处罚升级!在郑州骑电动车违法5次以上将强制站岗3小时

  骑电动车多次违法的驾驶员注意了,郑州交警推出“超长版”三教育一采集,违法5次以上的将接受以下处罚“套餐”:扣车+3个小时体验站岗+3个小时法规学习+罚款+手写承诺书,你还敢任性骑车吗?

  8次违法驾驶员被拦下,当场穿上红马甲

  骑非机动车牵引车辆的小哥已经有过8次违法

  7月15日上午,郑州福寿街与兴隆街交叉口,一位小哥骑电动车拖了一堆货物,随即被交警拦下,录入驾驶员信息后,交警发现其已经有8次非机动车违法记录,违法原因大多是骑非机动车走快车道、闯红灯等。随后,该驾驶员因驾驶非机动车牵引车辆被罚款50元,暂扣车辆,并穿上红马甲拿着小红旗,体验“超长版”的三教育一采集。

  郑州市交警三大队火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杨告诉大河报记者,常规的三教育一采集由于教育时间短,驾驶员每次交通违法被查后只交20元罚款或者只站岗半个小时,违法成本太低,并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效果,因此个别驾驶员依然我行我素,恶意闯红灯、违规载人等等。

  为此,交警三大队针对非机动车多次交通违法行为推出“超长版”三教育一采集,对有5次以上违法记录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在暂扣车辆、录入三教育一采集系统并处罚的同时,对驾驶员进行系统地教育学习,让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者书写交通违法承诺书,现场体验交通执勤3个小时,学习交通法规3个小时,通过所有学习课程的学员才能够取走自己的非机动车。

  有人站岗一个小时中暑,有人说交警真不容易,再也不违法了

  第一批体验“超长版”三教育一采集的学员

  15日上午,交警三大队车站岗迎来了第一批多次违法的非机动车学员,三大队交警让这些学员书写《无违法承诺书》,并指导安排学员穿上红背心,拿着小红旗,在车站岗配合交警疏导交通,劝导不文明行为。这些驾驶员大部分为外卖从业者或者快递从业者,他们以电动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因为要“与时间赛跑”争取尽快送达,很多外卖员无视交通规则,争分夺秒,见“缝”就插,为了能够多抢一单,不顾自身和他人的安全,交通法律法规意识淡薄。

  28次违法的驾驶员说,以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

  最让人吃惊的是其中有一名学员竟然有过28次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该驾驶员姓梁,30出头,从事外卖行业已经3年多了,体验完上午路口执勤,该驾驶员现场写下《无违法承诺书》,并感慨:“以后真是再也骑电动车不违法了,今天上午的路口体验让我感受到了交警同志的不容易,交警严管是为我们好,是对我们的安全负责,以后我一定遵守交通规则。”梁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他回去后要把自己的体验发到骑手微信群里,让同行引以为戒。

  当天上午共有6名学员体验“超长版”三教育一采集,一位20出头的小伙站岗一个小时即出现头晕目眩状况,蹲在地上连连摆手说:“交警不容易。”

  交警三大队火车站一中队中队长王杨介绍,通过这样的体验式教育,第一批学员记忆深刻,承诺今后绝不会再有交通违法行为,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此次“超长版”三教育一采集首先在交警三大队辖区内推行,将报请市交警支队,待时机成熟视具体情况向全市推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通讯员 徐振珂

2019年07月16日08:5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