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男子坐轮椅爬坡困难 热心人伸出援手推他上坡

  郑州纬三路12号院的居民楼,一楼是商铺,二楼是住宅。居民上下楼除走步梯外,还能走楼边的两条从一楼通往二楼的斜坡。东侧的斜坡供汽车、电动车上下,西边的是居民步行道路。两条斜坡长近百米,坡度在30度以上。由于斜坡较陡,居民平时骑车难以上去,大多需要推行。

  7月12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一名住在楼上的高位截瘫残疾人朋友,摇着轮椅想爬坡上楼。然而,他用力摇着轮椅上行了五六米后,轮椅就开始向下倒退,他再次尝试也是无功而返。正在焦急无助之时,金水区经八路办事处的巡防队员张卫国、王鑫巡逻到此。张卫国看到从坡上退下来的轮椅后,赶紧跑过去从后面挡住轮椅下滑,然后推着轮椅车上坡。

  坐在轮椅上的残疾男子扭头看到巡防队员在帮他推轮椅,十分感激,连连道谢。当队员将其推上二楼时,男子竟然感动得掉泪了。

  男子说,30年前因出事故导致高位截瘫,目前独自居住在这里。因行动不便,平时很少出行,外出时全靠这辆手摇轮椅车。以前在这里爬坡时,他只要用力摇轮椅就能爬上去,不知道今天咋回事,试了多次都失败了。多亏遇到巡防队员,否则他不知道该如何回家。

  队员给该男子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对方以后外出遇到困难时,及时联系他们。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2019年07月12日20:4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