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巧施德育,刷亮学生人生底色

  育人先育德,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巧施德育,用满满的爱和智慧,点燃学生心灵火光,刷亮学生人生底色。

  【创新!这里有一支学生自主管理队伍】

  在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今年5月份首次“上岗”,由50多名学生组成。职责从考勤到卫生、纪律、宿舍等,实现学生自主管理的最大化。

  这支队伍首届成员的选拔从今年3月份开始,先由学生自主报名,4月份再由学校组织报名学生集中进行军训。经过体力和毅力的磨练,最终能坚持下来的学生们组建为委员会。

  2018级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李佳傲就是最终坚持下来的一员,并成功竞选上委员会纪律监察部副部长一职。查迟到、教学楼内不能带零食等,李佳傲和小伙伴们工作起来“铁面无私”。“我们心里一直绷着一根弦,不仅要自管,还要会管、敢管。”李佳傲说。

  不仅管理学生,更要管理自己。以前早上7点半起床的李佳傲,自从成为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一员后,几乎每天都是清晨6点40分起床,上课听讲时注意力也是高度集中。“既然要管别人,首先得管好自己,做好榜样。”李佳傲发现,在“管自己”和“管别人”的过程中,自己无论在自我约束力方面,还是纪律性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就连学习上也进不了不少。

  【点赞!这里有一套育人树才德育体系】

  学生自管管得严,学校管理亦严。比如,要求老师每节课都要点名,班主任早中晚要三次点名,学生请假必须经过家长确认等。在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看来,只有严格的学生管理才能创造有利于学生发展成才的环境。

  严格管理,仅是该校德育工作的一部分。多年来,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一直把“立德树人”作为德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德育体系。

  学校不仅实施学生自主管理,还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选修课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并创设班级公司化的育人环境,打造有利于学生成为“职业人”的班风。

  值得一的是,学校推动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化,把实践活动搬到企业,让学生切身体会企业文化和企业运营方式;把实训课作为课程设置的一部分,让学生到实训基地,把理论所学转化为实践练兵;每年的寒暑假依据学生的专业特色,布置相应的社会实践作业等。

  以赛代练,以赛育人;举行一系列特色教育活动,如5月份的“校园文化艺术节”、9月份的“体育竞赛节”、11月份的“全员化校园技能节”等,发挥活动育人的作用……

  立德育人,正基树才。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用德育为学生刷亮人生底色,一批批自信、阳光的学生从这里出发,他们以知砺志,以德立身,立足社会,走向未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2019年07月12日16:5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