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蘑菇工厂”以前沿技术引领带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我省是全国食用菌产值第一大省。近年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推动生产方式转型升级,生产方式向标准化、工业化迈进。“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挥科研单位技术创新优势,以前沿技术引领带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推广更多可复制、操作性强、对产业引领性强的技术模式。”河南省“四优四化”食用菌专项首席专家、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康源春在接受记者采访说。

  7月5日,中原大地骄阳似火,室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在田间地头或大棚种蘑菇早已不见,可在郑州久鑫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蘑菇工厂”恒温12摄氏度的生产车间内,一层层菌棒上悄悄探出的平菇“脑袋”,长势喜人。令来自全国各地前来参加“平菇、双孢蘑菇生产工厂化新技术观摩交流会的专家和种植人员赞叹不已。

  “像这样一个菌棒,一茬差不多能出8两平菇。”该公司负责人孙伟增笑着说,如今工厂里生产的平菇供不应求,早早地就被大型商超预订一空,端上了城市市民的餐桌,而且一年四季都不断货。

  大河摄友团 王四典


2019年07月06日10:3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