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00台公交车抓拍系统今起与公安联网,占道被拍扣3分罚200元!

  7月3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与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即日起,郑州市300台公交车载移动抓拍系统正式启动,抓拍到违法占用快速公交专用道、常规公交专用道的机动车车牌,将形成车辆违章数据,上传到交警支队管理平台,将给予车主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据了解,2018年12月,郑州市被国家授予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而公交车载抓拍系统是强化公交专用道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升郑州市“公交都市”建设水平的一个重要建设项目。

  目前,郑州市有快速公交专用道和常规公交专用道共计约450公里,其中中原路、金水路等22条,约305公里的为常规公交专用道。自公交专用道启用以来,在郑州交通管理部门的管理下,公交车辆高峰时段运营速度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进一步提高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2018年郑州市启动了300台公交车载移动抓拍项目的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

  按照此项目设计方案,200台安装在B1路、B2路、B3路、B5路等快速公交主线及部分支线快速公交车辆上,全时段进行抓拍取证。另100台按装在中原路、金水路等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公交车辆上,在高峰时段(7:00-9:00,17:00-19:30)进行抓拍取证。

  7月3日,郑州公交车载移动抓拍系统启用后,将针对公交车前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进行视频智能分析,自动识别,实时抓拍违法机动车车牌,形成车辆违章数据,上传到交警支队管理平台,给予扣3分罚200元的处罚。

  2017年拟建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明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李雪琪


2019年07月03日16:1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