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吨王”在这里畅通无阻 ,开封治超卡点形同虚设

  近日,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执法总队和公安交通警察总队联合印发《全省交通公安联合治超“天网行动”实施方案》,双方联合于2019年5月至11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围剿“百吨王”等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车辆,构建治超“天网”,重拳出击,大力营造严查重处违法超限超载的雷霆声势。

  然而,连日来,有人多次向记者反映,称位于开封市开尉路与余良路交叉口治超点和一大街与220国道交叉口治超点,当地一些社会人员与治超点执法人员结合,带车(百吨王)通过治超点,每车收费100元。车辆到达治超点附近后,由司机打电话联系带车人,把钱交给带车人后,再由带车人联系执法人员,以现金或者是微信红包转账的形式,一并把超载车辆号码发给治超点执法工作人员,该车便可顺利通过治超点。

  针对读者的反映,6月23日至28日,记者对以上两个治超点进行连续暗访。24日晚上十点左右,在开尉路与余梁路交叉口治超点东一干渠桥处,交警和交通执法工作人员均在此治超点执勤,路中间有车牌号为豫BLZ011,豫BJC016的两辆交通执法车辆。众多的大型货车正在排队通行,其中三轴高帮的重车(俗称百吨王)比比皆是。记者在该治超点等候了一个多小时,看到所有涉嫌超载的车辆在该治超点都畅通无阻的顺利通过,路边挂着“今日不爱路,明日路难行”的标语牌以及“道路施工,货运车辆向南一公里右转绕行”的提示牌。当治超点的交通执法人员发现记者正在拍照时,急忙驾驶豫BJC016的大众型号交通执法车迅速驶离该治超点。

  随即记者上前询问交警,为何这些涉嫌超载的车都能顺利通行?

  交警解释说:“我们接到的工作要求就是在治超点配合交通执法人员劝返进入310国道的大货车,车辆由开封市国道310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指挥部颁发的通行证即可通行,没有通行证的进行劝返。”

  随即,交警拦下几辆水泥罐车,向司机要来通行证让记者看。通行证上面注明有“开封市G310线提升改造工程临时车辆通行证”,有效期至4月30日。

  交警说:他们接到的通知是通行证到期后自动延期。那么前面放行的车辆是否都有通行证呢?交警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交通部门颁发的通行证是针对G310线提升改造工程车辆及改造路段附近无法绕行的运输车辆,并不针对社会上其他搞运输的车辆,况且严重超载的百吨王是不能上路的,百吨王也是天网行动重点“围剿”的违法运输车辆。

  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在一大街与220国道交叉口治超点,一个黑暗的角落里,停着两辆交通执法车。因为此治超点周围没有任何灯光,记者只看到一辆车牌号为豫BLZ066的交通执法车,执法人员坐在车内,眼看着三辆“百吨王”从此治超点通过。记者上前询问车内的执法人员,这些百吨王是严重超载的,你们怎么就不管呢?

  执法人员却说,我们没看到有车从这过呀?就算有也不是从我们这个治超点通过的。

  6月25日晚10点左右,记者在开尉路与余良路交叉口治超点,跟随4辆百吨王车队一直到开封市祥符区汪屯桥处,见到车队向杞县方向驶去,一路畅行无阻。

  6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开封市交通局就此事进行采访,门口保安说他要先联系领导,经领导同意后才能允许记者进入。保安先联系了办公室一名韩姓的办公室主任,主任说在忙,让他联系某工作人员。可当保安联系办公室主任指定的工作人员后,该工作人员说正在开会,没空。无奈,保安告诉记者说,你还是给我说说你想采访啥了,我去汇报,他们才可能接待你。记者简单的和保安说了采访内容,保安说,前几天商丘和开封两地治超行动刚过,不可能有这么多涉嫌超载的车吧?我还是赶紧给领导汇报一下,你们在这等着!几分钟后,保安带领着一名说普通话的张姓男子来到门口,据保安介绍,该张姓男子为办公室工作人员,男子听了记者的反映后,说要和领导汇报,才能说怎么接受采访,由谁接受采访,让记者稍等。大约有十分钟后,该张姓男子问记者,有人给你打电话吗?我己经把你的电话给了我们开封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队长,让队长和你联系,因为在路上执法归执法支队管。

  然而,截至发稿,记者也没有接到所谓执法队长的电话。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2019年06月30日16:29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