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胡子”李松山

李松山第一次参加河南省青年作家创作会


阅读是李松山最快乐的事情


李松山在晾晒小麦

  □河南日报记者陈更生陈炜摄影报道

  他是普通农民。不普通的,他还是诗人、一个自强不息的残障诗人。

  他叫李松山。母亲,还有村里人都亲切地喊他:山。他还有一个名字——山羊胡子,这是他写诗的笔名。今年2月,中国权威的诗歌杂志《诗刊》,以11个页码的篇幅、重磅推出了他的13首诗作,并配发点评,向全国推介。39岁的“山羊胡子”一鸣惊人。

  李松山家住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父亲前年去世,姐姐出嫁、弟弟外出打工,就剩下他和老母亲守着家园,耕种放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他曾是健康的孩童。四岁时的一场脑膜炎把他撂倒了,一个爱说爱笑、活蹦乱跳的顽皮孩儿,变成了讲话吃力、走路蹒跚、指如铁钩般弯曲的残障儿。

  小学四年级,他辍学当了“羊倌”,因为家穷,也为了让姐姐、弟弟安心读书。从此,他帮衬父母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2005年秋天,他写下第一首稚嫩的诗作《那时的你》。那个“你”,是他的小学同学,一个“哭得很天真”,“笑得很倔强”的女孩。从那时起,这个肢体僵硬而思维活跃的小伙子,用一支笨拙的笔,捅破了诗的门栅,痛快地释放着奔涌的诗情。

  每天,他迎着朝阳,赶着羊群去属于他和它们的原野;傍晚,他踏着晚霞,跟着羊群回到他和它们的家。碰到街坊邻居,他们招呼:山,回来了!这个叫山的小伙子就扬起手,像个凯旋的将军,回应:嗨!


2019年06月28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