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毒大篷车”来了!彩虹社工带来青少年移动禁毒教育课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为迎接第三十二个国际禁毒日的到来,6月26日上午,绿色无毒 健康人生 全民禁毒国际禁毒日活动暨彩虹社工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移动禁毒教育活动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广场举办,现场除了禁毒宣传摊位展示,还有反毒大篷车体验项目和禁毒百人骑行等,成为城市中一道流动的禁毒风景线。

  禁毒百人骑行 沿途宣传禁毒知识

  本次活动由郑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郑州禁毒协会、金水区政法委主办,郑州市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人大东风路街道工委、郑州市绿文广场管理中心文化公园、心灵家园社工、尚和社工、 在行动社工、玖久社工、荷阳社工、平安金水志愿者联合会协办。参与各方齐聚文化广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识毒、防毒知识技巧。

  上午9时许,在金水区文化广场,郑州市禁毒办副主任院东升对发展更多禁毒社工力量、群众力量参与禁毒工作提出期许和赞扬;来自彩虹的禁毒岗位社工张芳发表禁毒宣言,带领全场进行庄严宣誓;郑州市禁毒办、郑州禁毒协会、金水区政法委、东风路街道办事处、金水彩虹社工等领导,将带有禁毒口号绿色无毒 健康人生的旗帜传递给骑行领队人;100名社工、志愿者组成的骑行队伍在领队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出发。他们身着统一订制的禁毒绶带,人手一辆标配哈啰单车,车上搭载禁毒旗帜,在金水区多条道路骑行,沿途向广大市民宣扬禁毒知识。

  据了解,本次活动吸引青少年、家长、志愿者等共计400余人参与其中,通过展位参观、反毒大篷车体验等途径,帮助大家学习了识毒、防毒知识技巧,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本次公益活动也得到了哈啰单车的大力支持,为骑行活动免费提供100辆单车。

  反毒大篷车亮相 民众排队来体验

  活动现场,由彩虹社工开发运营的反毒大篷车青少年移动禁毒教育基地项目格外引人注目,不少人排队入内体验。

  据了解,该项目以找出毒品的真相为主题,将传统的禁毒教育基地转化为移动的禁毒教育基地,使用搭建移动式伸缩帐篷,在帐篷内设置毒品基础知识、涉毒感受体验、识毒防害DIY互动、拒毒大考验四个区域,通过听、说、读、看、体验五个维度让参观者零距离认识了解毒品及其危害。

  在这里面,大家会看到很多看着眼熟的东西,比如‘跳跳糖’、‘奶茶’等,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正规超市购买的奶茶、跳跳糖等没问题,但是,如果是陌生、可疑人员拿给大家的,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一些毒品就是借用生活中的物品进行伪装……在反毒大篷车的识毒防毒DIY互助区,彩虹社工王莹正在向孩子们讲解识毒、防毒知识,互助区内,悬挂着禁毒社工带领学生根据毒品特征手工DIY制造的毒品模型等,便于大家认清毒品的真面目。互助区四周,还有图文并茂的知识墙,教大家如何辨识身边的人是否染上毒品,如何及时反应或求助,以及遇到一些可疑人员引诱、蛊惑时,该如何智慧地巧妙拒毒。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李梦娇

2019年06月27日11: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