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60人有59人高考过一本线,漯河这个班级不简单!

  “全班一共60人,59名同学的成绩都在600分以上,平均分645.55分。目前已经有4名同学被清华、北大签约,如果顺利的话可能会有8名同学进清华、北大深造。”6月26日中午,向记者提及自己学生高考取得的优异成绩,漯河高中理科三班班主任兼化学老师康磊十分开心。

  让学生做老师,班主任多次创造漯河NO.1

  6月26日中午,记者见到康磊时,他正忙着接听电话,有指导学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的,也有安慰发挥失常学生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没办法,出成绩这两天会特别忙,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康磊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36岁的康磊已从教12年,每年担任的都是班主任一职,算上今年共带过4届毕业生。漯河市2016年高考理科第一名、河南省理科第二名李柯颖,也是康磊带出的优秀学生,当年取得了706分的好成绩。

  谈及自己所带班级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康磊直言这都要归功于漯河高中校长王海东大力推行的“三维六元”学导型卓越课堂模式,不仅让学生主动学习,还要让他们自己当老师,大大提高了师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平时上课时,如果碰到比较典型的题,我们会让学生发散思维,想一想这道题有没有其他解法,或者直接让学生上台讲解。”康磊对记者说,除此以外他还会专门抽出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当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题目,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讨论、思维碰撞,往往能激荡出别样的火花。

  剪刀、胶水是标配,经常剪贴错题本

  谈及优秀的学习方法,康磊告诉记者,首先是要抓好基础知识,多做一些题目去练习,其次是做完题后要及时整理,归纳总结经验,同一个类型的题目要融会贯通,最后还得会充分利用时间,熬夜到凌晨一两点钟的学习方式并不可取,避免做无用功。

  “对于我们班的同学来说,剪刀、胶水是他们课桌上的标配物品。”康磊说,这是因为他要求同学们要将做错的题目归纳整理成错题本,什么时候发现错题就直接剪下来贴上去,并且要定时查看,康磊也会定时检查,确保同学们能够彻底弄懂这些错题。

  在采访中,康磊同时表示,除了学习以外,生活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高三压力太大,很多同学可能会与家长发生摩擦,这同样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康磊对记者说,因此他有些时候还得充当“家庭救火员”的角色,接到家长求助后,他会去找同学谈心,让他们解开心结,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

  正是靠着这些方法,康磊所带班级才能取得如此优异的高考成绩。而康磊就职的漯河高中,今年的高考成绩也再创辉煌,除了刘今以699分的成绩勇夺全市理科第一名、全省理科第三名外,文科三班的马思怡也以659分的成绩勇夺全市文科第一名、全省文科第五名。该校今年高考理科690分以上5人,685分以上9人,全省前60名占10人,一举囊括漯河市理科前10名;文科全市前10名独占9人。清华、北大录取人数或将突破16人,800多人或将进入“985”“211”院校, 1500多人或将考入全国重点大学。

  据介绍,多年来,漯河高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模式,该校毕业生中还走出了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中央委员、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将军,济南军区副政委吕建成将军,中国矿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院士赵跃民教授等大批优秀人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姚程

2019年06月27日11:00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