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飘逸!三门峡发现“小凤凰” 你见过它们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赵彤

  近日,有这样一种鸟类,在三门峡被摄影师们的镜头捕捉。

  雄性鸟有着长约27厘米的飘逸的尾羽,头部和颈部是泛着光的蓝黑色,它们快速上升,又极速落下的灵动体态,宛如小凤凰一般。

  这就是寿带鸟。这组寿带鸟戏水的照片,更是让很多人大饱眼福。

  日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照片的拍摄者三门峡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张明云,他告诉记者,这组照片是在三门峡高庙乡的某鱼塘附近发现的。

  “它们从树枝上跃下,直冲入水,尾羽飘逸,用翅膀轻拍水面,溅起水花,太美了。”张明云介绍,寿带鸟又被称为“小凤凰”,只因它飞起来时,尾羽翩翩、体态优雅,像极了传说中凤凰的样子。而且寿带鸟的雄鸟才有尾羽,雌鸟上体及背部红褐色,下体白色。

  “它们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尤其喜欢沟谷和溪流附近的阔叶林。常活动在森林中下层茂密的树枝间,而且个性比较害羞,一般远离城市和人类生活,平时以蚊子等昆虫为食,对农业、林业生产都极有好处。这次能在乡村遇到这个‘小精灵’真的很惊喜,我认为也是对三门峡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种肯定,我一连拍了好几天呢。”张明云说。

  据资料记载,寿带鸟自古就被中国人视为“吉祥鸟”,在我国明、清两代的青花瓷器中常见,如“花卉绶(寿)带鸟纹”图。不仅如此,寿带鸟寿命很长,还实行“一夫一妻制”,所以这种鸟也成为了夫妻相敬如宾,家庭福寿安康的象征。

2019年06月26日14:3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