赃物几经转手,尉氏警方8小时抓获犯罪嫌疑人

  6月19日,尉氏警方缜密侦查,抽丝剥茧,在赃物几经转手后,循线追踪,一波三折,仅用8个小时,成功抓获涉嫌盗窃电动三轮车的犯罪嫌疑人。

  被盗车辆

  6月19日早上6时59分,家住尉氏县城纱厂西路一小区的陈女士,刚从小区楼上下来,便发现自家的一辆电动三轮车不见了。接到报警后,尉氏县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民警赵建涛、周传宁立即赶到现场,经过现场调查了解,民警判断陈女士的电动三轮车很可能被盗了。

  陈女士被盗的爱玛牌电动三轮车外形较为特别,曾经改装过,为半封闭式,前后两种颜色,前边驾驶区为蓝色铁皮封闭,后边为银色车斗。鉴于陈女士被盗的电动三轮车特征明显,建设路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调取现场附近视频监控查找线索,另一路先从被盗电动三轮车入手开展调查。

  黄某对盗车行为供认不讳

  当日上午10时许,办案民警根据摸排出的被盗电动三轮车行驶路线,辗转来到尉氏县蔡庄镇刘拐村西边的一条公路上失去了线索,顺着这条路再向西不远处,就出尉氏县地界进入长葛市地区了,被盗车辆不会已经转移出尉氏了吧?正当民警一筹莫展时,由远及近听到一声声“收废品喽”的叫卖声,这时民警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开着一辆三轮车从刘拐村方向缓缓驶来,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收废品的三轮车后边还挂着一辆电动三轮车,经过民警仔细辨认,后边挂着的三轮车就是陈女士被盗的电动三轮车。办案民警立即连人带车予以控制。

  经现场审问,收废品的赵某(男,43岁,长葛市人)矢口否认盗窃行为,称该电动三轮车是他半个小时前在蔡庄镇刘拐村一加油站处以600元钱收购的。为了印证赵某所述,民警立即带着赵某前往加油站了解情况。刚到加油站,民警发现离加油站不远处,一名年轻人正骑着一辆摩托车载着一位老者向蔡庄镇蛮杨村驶去,赵某看到后,立即指着那位老者对民警说:三轮车就是他卖给我的。

  这名老者看上去大约70多岁,身材瘦小,难道电动三轮车是他偷盗的?或是赵某故意说谎诱导民警?经民警再三讯问,赵某始终坚持车是老者卖给他的。随后,民警迅速追着摩托车辗转来到蛮杨村将老者控制。老者李某(男,75岁,尉氏县蔡庄镇人)当场承认三轮车是他卖的,也一口否认是他偷的,称三轮车是他刚刚以500元钱买来的,然后又以600元卖了,从中赚了100元钱。

  经详细询问,据李某交代,三轮车是蔡庄镇一个坡脚男人卖给他的,该人自称姓黄。老人说的是真的吗?正当办案民警准备进一步印证时,负责排查监控录像的民警传来消息,根据监控录像显示,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腿脚有点儿不方便,经过再三核实,民警排除了老人李某直接实施盗窃电动三轮车的嫌疑,盗贼应该另有其人。

  随后,民警立即围绕黄某展开调查。通过多方摸排调查,各种线索都指向了蔡庄镇辖区的一名黄姓男子。黄某(男,35岁,尉氏县蔡庄镇人)嗜酒成性,独自一人居住,因有疾病导致腿脚不便,曾因盗窃被判刑,今年4月份刚刚刑满释放,经李某辨认,三轮车就是这个黄某卖给他。

  这个黄某应该是直接实施盗窃电动三轮车的犯罪嫌疑人,经民警分析判断后决定对黄某实施抓捕,当日下午15时许,抓捕民警来到黄某家,将正在酒后熟睡的黄某成功抓获,经审讯,黄某如实供述了其盗窃陈女士电动三轮车的犯罪事实。让黄某没有想到的是,警方只用了仅仅几个小时就找到了他,醒酒后的黄某懊悔不已,锒铛入狱。

  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通讯员 靳趁玲

2019年06月21日16:5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