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益慈善大讲堂走进登封 鼓励学生们向上向善

  怎么样做一名优秀的中专生?好好学习、向上向善自然必不可少。暑期将至,由郑州慈善总会、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主办,登封市慈善总会协办,登封市中岳少林寺文武学校承办的"郑州公益慈善大讲堂走进登封活动"在登封市中岳少林寺文武学校举行,为该校的众多中专生带来一次触及心灵的慈善文化、孝道文化洗礼。

  课堂上,河南省民政厅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创始人、原会长鲁献启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专场讲座,他以《今天我们怎么样做一名优秀的中专生》为主题,通过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今社会、家庭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根源,并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孝道讲起,与大家分享了中专生的为人处世原则,以及中专生的就业前景。

  鲁献启表示,孝是一切教育的总纲,"教"字的一旁就是"孝"字。 孝善对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都有重要意义,他鼓励中学生好好学习,向上向善,这不仅是对父母老师最实际的孝道、爱敬,也是自己幸福人生的根基。

  他还讲到,"善"字从上中下三层结构理解就是:"羊"代表祥和,"草字头"代表大众,"口"代表口口相传。只要有慈爱的心态,大众人人都可以做慈善,我们不断口口相传,慈善的作用和影响力才会越来越广泛。

  课堂上,鲁献启娓娓道来,如父母般柔情、师长般深情,同学们学习气氛热烈,因为讲课内容触及心灵而一次次热情鼓掌。

  据悉,2015年8月,登封市中岳少林寺文武学校成为郑州首家慈善文武学院,同时联合郑州慈善总会启动"守护天使"和"磨心励志"两个慈善项目,面向全国免费招收100名孤儿、1000名贫困留守儿童来校学习。如今,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优秀学子也开始反哺学校、回报社会。"郑州慈善总会慈善大讲堂"公益慈善项目自2014年开展至今,已在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急救培训、志愿者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邀请郑州市专家学者、知名团体等为市民朋友送去上百场"慈善盛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此次走进登封"郑州慈善文武学校",给孩子们带来慈善文化、孝道文化的洗礼,就是为了帮助中专生们丰富素养,树立自信,坚定信念。

  现场有学生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受益良多,让自己增添了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的使命感,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2019年06月18日17:2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