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停车场用铁链“圈禁”场地,多人被绊倒摔伤:给人使绊子!

  6月17日,郑州高新区市民黄女士致电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新闻热线(0371-96211)反映说,郑州雪松路上一处停车场,为了“圈禁”场地,防止电动车私自进入,用铁链子将停车场围了起来,由于不太明显,经常有人被绊倒。对此,郑州高新区停管中心负责人表示,他到现场发现,铁链子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已要求该停车场立即进行整改。

  (图片说明:停车场用铁链“圈禁”场地)

  ◆铁链“圈禁”停车场,一居民被绊倒磕伤

  黄女士说,6月15日,她带着3岁的儿子去高新区雪松路与百桦街交叉口附近玩,该处停车场就建在一排门面房前面的广场上。“孩子在前面跑,我一直跟着,眼看着(孩子)往前面跑,怕(孩子)跑得快撞上铁柱,我赶紧去扯(孩子),没想到,铁柱子上还挂着铁链子,一下子被链子绊倒。”当时,由于铁链子是银白色,不太明显,导致她左侧膝盖重重地磕在了地上,幸亏由于她及时拉住了孩子,孩子并没被绊倒。“磕倒在地,膝盖、手部皮肤擦伤了一大片,都流血了。我只觉得腿疼,还有点头晕、胸闷的症状”,幸运的是,附近有一家诊所,路上的好心人见到这一情形,帮其扶起,并送到了诊所,对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如今,虽已过去两天,但黄女士左腿仍十分疼痛,一谈起停车场的链子,她就一肚子气:“好好一个停车场,划个线不就行了,干嘛要拉个铁链呢,而且还这么不醒目。”

  (图片说明:黄女士绊倒腿部被摔伤)

  6月17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黄女士所反映的高新区东史马商铺停车场。其中,该处停车场分南北两个区域,一共约100个停车位。而停车位全设在东史马小区西侧商铺门前的广场上,停车场的四周紧挨着人行道上的盲道。停车场周边每隔一两米,设一个铁柱,铁柱之间拴着银白色的铁链子,挂链子的区域长约400米。若附近居民从该处经过,只能从铁链子上跨过。因该停车场建在商铺门前,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一些孩子在广场上追跑玩耍,更有小孩儿站立在铁链子上“荡秋千”,稍有不慎,便有可能摔下来。

  (图片说明:用铁链“圈禁”场地的停车场)

  ◆管理员:栓链子为不让电动车进入乱停放

  为啥要用铁链子“圈禁”停车场?该停车场管理员称,铁链子的护栏,主要是为了方便管理停车场。平时,不少电动车从四周进入停车场乱停放,导致停车场内停车十分混乱。“铁柱上再拴上链子,电动车不就上不来了?”他说。但是,记者在现场发现,虽有铁链子,但仍有不少电动车停在机动车停车线内。

  该停车场附近一家诊所医生介绍,该停车场已设立2个多月,由于铁链子是银白色,看起来不明显,确实有不少人被链子绊倒磕伤。而该诊所便接诊了好几个被链子绊倒磕伤的案例。“白天,还有不少人绊倒磕伤,更不用说晚上光线暗,更加危险!”该医生说。

  6月17日,记者在现场公示的“P字牌”上看到,该停车场的收费单位为郑州芸禾精品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记者拨打上面公示的电话,但对方却称是一家瑜伽培训机构,并非停车场收费管理单位。

  对这家停车场,黄女士还认为,按照规定,该处属于郑州市三类停车收费区域,应每次停车收费2元,但公示牌上却显示:白天早7点至21点,停车2小时内收5元,每超1小时加一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晚21点至次日早7点收10元,超过12小时按照白天夜间相加收费。“为啥收费这么贵?这个停车上是否正规?”黄女士提出疑问。

  (图片说明:停车场用铁链“圈禁”场地)

  ◆停管中心:要求停车场去掉铁链,纠正电话

  对此,郑州市高新区停管中心负责人回应称,该停车场刚建成2个多月,属于在该中心登记备案的合规停车场。由于该处土地属于东史马村,而停车场均建在市政道路红线之外,并对外承包经营。按照相关规定,该停车场可以采用市场调节价,并非是政府定价。因此,只要经营方将收费标准对外公示,并严格执行,就没啥毛病。

  针对铁链子易绊倒人的情况,该负责人说,17日上午,他已前往该停车场实地查看,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他与停车场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停车场负责人这几天出差了,但已(和他)通了电话,要求对方出差回来,就立即把停车场铁链子去除,换成带有明显标识的铁栏杆,避免再给行人带来不便。”同时,也会要求停车场将错误电话进行“纠错”,更换成可以直接联系到责任人的手机号码。

  (图片说明:高新区其他街道上用栏杆“圈禁”停车场)

  6月17日下午,记者在郑州高新区走访多条道路发现,不少区域也有“圈禁”停车场的,但这些停车场并未使用“铁链”,而是采用铁栏杆,或是直接用较粗的铁柱。“东史马商铺停车场可以借鉴这些好方法,别再让铁链子绊人了。”黄女士如是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2019年06月18日16: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