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淇县赵庄村:昔日穷乡僻壤蝶变网红打卡地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乡村旅游,既要因地制宜发掘特色资源,让乡村景区活起来,又要紧跟互联网潮流,借助网红效应创造项目,让乡村氛围火起来。6月14日下午,“2019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中原行”来到淇县赵庄,在游赏乡间风土人情、体味乡愁的过程中,探寻旅游如何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催化剂。



石屋、石路


老水井成了游客的体验项目


传统民居


5月,赵庄村的“麦黄杏”成熟


改造前的村貌

2019年五一假期,游客体验水上项目


这个网红桥,仅三个月就吸引30万游客


悬崖秋千


学子们走进小吃街

鹤壁市淇县赵庄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在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

2015年,淇县将赵庄村确定为脱贫标杆村,同时选派了在旅游部门工作的郭合喜驻村任第一书记。经过调研,郭合喜感觉村里基础虽差,但自然条件不错,毗邻灵山景区,还有殷商文化遗址、百年石屋,具备开发乡村旅游的条件。

2016年,赵庄村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2017年,赵家味道小吃街开门营业,灵山慢谷、步步惊心、高空漫步、悬崖秋千等产业扶贫项目相继投入运营,游客纷至沓来,赵庄村开始火了。全村当年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95%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同年,刘虎担任赵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他认为,通过时下最流行的短视频把人引进来,对于赵庄村脱贫致富很关键。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抖音,从抖音上发掘潜在的网红项目。“我们会先从抖音各种火爆短视频平台发现项目,依据视频的点赞率阅读量等指标,再根据实际情况引进。”刘虎表示,有游客会将这些有趣的项目主动传播,既能够为自己涨点粉,又有利于打出赵庄村网红桥的知名度。

刘虎说:“除了小吃街,我们还有收费体验的项目,如高空漫步、悬崖秋千等也是我们村产业扶贫项目的组成部分,项目本身就是产业。”刘虎透露,项目收费归村集体所有,仅今年上半年,这些收费项目就挣了70万元。

脱贫攻坚需要产业,赵庄村正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而生机勃发,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9年06月16日09: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