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龙河实验高中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旅行激发爱国情怀

  研学旅行学生在叶县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历史悠久的墨子故里,古朴沧桑的叶县县衙,神秘传奇的汝官窑遗址,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酒文化源远流长的宝丰,中国民间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6月4日至6日,平顶山龙河实验高中的学子们满怀昂扬激情,穿越历史时空,在一节节“移动课堂”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切感受革命先烈精神,胸中激荡着热烈滚荡的爱国情怀。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校以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模式,通过研学旅行活动着力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践行学以致用,激发全校师生奋进豪情,奏响一曲充满青春能量的爱国主义教育华彩乐章。

  移动课堂:感受汝官窑、古编钟传统文化魅力

  6月4日,在简短的开营仪式后,平顶山龙河实验高中高一的200名学生,按照班级依次登上了开往清凉寺官窑遗址的旅游大巴车。他们“装备齐全”,胸前挂着数码相机、兜里装着智能手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路途中,车里的学生们唱着歌,气氛非常活跃。

  “感觉责任重大。”高一(8)班的班主任王幸福对记者说,第一次带领这么多半大的孩子出来,难免会有些顾虑。一路上同学们欢声笑语,言谈中带着浓厚的兴趣,怀着好奇的心情,赶往清凉寺汝瓷官窑遗址。

  进入汝官窑遗址,大厅内电子屏幕上“汝窑为魁”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古风古韵让人赏心悦目,讲解员对汝官窑遗址现场讲解,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进行参观,他们认真听讲并不时拍照,做笔记。

  “这比课本知识单纯的宣讲要生动、鲜活。”看到同学们兴趣盎然的表现,王幸福吊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动中

  高一(3)班的学生于智源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以前父母也带着出去旅游,但和同学们一起集体现场观摩讨论关于汝瓷的文化,还能看到珍贵的汝瓷文物,这还是第一次。”

  在叶县县衙,见惯了高楼大厦,再去参观古建筑,同学们很是好奇,尤其是观看编钟表演时,同学们对古人的智慧感到敬佩,相比于现代乐器,对依靠几件编钟单靠敲打就能演奏出美妙动听的音乐惊奇不已,而县衙中演绎的古人审案、断案的过程,让同学们也对古代刑罚的种类有了初步了解。

  看到同学们实地观摩表现,研学老师张许甲感慨地说,现在很多中学生沉溺于虚拟的网络游戏,这次研学之旅,安排参观古县衙、汝瓷官窑遗址活动,就是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历史,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瞻仰先烈:庄严宣誓流淌着热烈滚烫的爱国情怀

  在叶县烈士陵园,一场热血沸腾的升旗仪式点燃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激情和集体荣誉感,守陵人的讲解和一座座肃穆的烈士墓,把同学们带入了硝烟四起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

  高一(8)班学生徐长昊告诉记者:“看到馆内陈列着宋延年、石嘉云、娄和中等烈士的遗物、资料,感到历史书上的文字记录不再是没有温度,同学们发自内心地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明白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真正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绝不是一句笑谈。”

  研学旅行中的拓展训练

  在听完守陵人的讲解后,同学们向210位烈士忠骨敬献了花圈,并站在革命先辈们的墓碑前,一起庄严宣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念党恩,跟党走。

  三天的研学旅行,同学们先后去了龙潭峡景区、刘兰芳艺术纪念馆、叶县烈士陵园。所到之处,同学们不时做记录,仔细询问导游关于考察点的文化知识。“虽然时间不长,但相比书本中的历史铅字,大家在旅行中有学习点,学习中又能开阔视野,旅途中同学们相互帮助,感觉确实很锻炼自己。”高一(3)班的学生于智源说。

  平顶山龙河实验高中李瑞芳校长告诉记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达到知行合一的教育目的,并以此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这是我们的初心。让学生能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提高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学习课本上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会走进生活和自然,在实践中获得真理并检验真理。”

  研学旅行:课堂教学由“灌输中心”转型“对话中心”

  早在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纳入日常教学活动中,研学旅行成为学校教育和课堂教育的延伸,这无疑是我国教育“革命性”的改革。2017年至今,国家又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研学旅行行业的发展。

  尽管如此,对很多人来说,研学旅行还是个相对陌生的名词。记者从平顶山龙河实验高中了解到,此次研学活动,本着自愿原则,由班主任全程陪伴,请红十字会安全员随行,由平顶山市励志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中心承办,每个班还配有专业的研学导师全程有序地指挥。

  据平顶山市励志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张许甲介绍,研学旅行是“旅游+”概念下的新模式,它延续和发展了古代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方式。它是由第三方机构、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就是使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增强自信心,让孩子释放成长压力、发现自身潜能、张扬青春风采。研学旅行不是夏令营,也不是简单的参观和游览,相较于国内,国外的研学旅行要成熟得多。

  记者了解到,平顶山市励志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中心,是平顶山教体局批准建立的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能同时容纳500名学生住宿和就餐。2019年3月被平顶山市教体局确定为“平顶山市中小学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很显然,研学旅行不是‘夏令营’‘春秋游’‘游学’,也不是简单的参观和游览。研学旅行,‘研究性学习’是核心,‘旅行’是载体。相较于国内,国外的研学旅行要成熟得多。”平顶山市石龙区教体局社办主任王广信告诉记者,平顶山市励志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中心开拓国际视野,也在关注研发国际游学课程:教育容不得半点含糊,导游和导师,一字之别,差之千里。研学旅行与一般的游学等体验式教学不同,需要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有专业研学导师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才能更好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

  平顶山龙河实验高中研学旅行学生合影

  而平顶山龙河实验高中的这次尝试,正是以研究性学习,旨在打破分科主义课程的束缚,促进中小学课堂教学从“灌输中心”转型为“对话中心”的一种课程形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黄婷

2019年06月13日13: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