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提5斤酒精乘车,郑州公交车长:“再不下去,我可要报警了!”

  “你再不下去,我可要报警了!”“你放心,我一定会小心的。再说,我也投过钱了。”6月12日晚高峰期间,在郑州公交一公司900路公交车上,一名中年男子拎着一桶近5斤重的酒精上了公交车,多亏车长邢柱冷静处理,才确保了一车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当事车长邢柱介绍,当天晚上7点10分左右,他驾驶公交车行至人民路工人新村公交站时,一名中年男子拎着一个白色的塑料桶上了公交车,“师傅,你这桶里装的是什么东西?”邢柱边问,中年男子边刷卡边说:“这里面装的是水,家里停水了,刚去附近的商场里接的。”

  “你别着急刷卡,让我先看看。”“没啥看的,真的是水。”但是车长执意要求对该男子的塑料桶进行检查,“刚才没给你说清楚,这其实是散酒,我是要回家泡药酒用的。”男子的这一说辞,让车长邢柱愈发感到可疑。

  “请你配合我的工作,接受‘三品’检查。”说着,邢柱就把中年男子手中的塑料壶打开,瞬间一股浓烈的刺鼻味道弥漫开来,“这是酒精啊,你这一桶得有5斤吧。你拎着这个东西上公交车,可不安全啊!”车上的一名乘客说道。

  “我当时的心也是咯噔一下,我用眼睛瞟了瞟身边的灭火器,并强迫自己一定要冷静。”邢柱事后说道。当时车上也有不少乘客,为确保安全,邢柱就耐心地劝说中年男子下车,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我已经投过钱了,你不能不让我坐车,我一定会好好看管这些东西的,放心吧。”“我现在就退给你1块钱,你看车上还有这么多乘客,你要为大家的安全着想啊!”但是,该男子表示不接受车长的退款,坚持要乘车。“我劝你还是赶紧下车,要不我现在就报警了!”说着,邢柱又从包内拿出了手机,当着中年男子的面,拨打110准备报警。“你看你这小伙子,咋这么不通情达理。你给我等着!”中年男子恶狠狠地对邢柱说。之后,便灰溜溜地下了公交车。

  “小伙子,你别害怕,我们给你作证。他绝对不敢怎么着你!”乘客们纷纷安慰车长。在稳定好情绪之后,邢柱驾驶公交车继续投入到线路运营,并安全地将乘客送达目的地。

  现在正值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郑州公交一公司二车队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城市公交作为市民出行的一种交通工具,旨在为大家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上公交。他们也会组织志愿者、管理人员在客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开展安全检查活动,希望市民和乘客积极配合“三品”检查工作,确保市民安全乘车,文明出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通讯员 朱航天

2019年06月13日13:4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