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聚焦黄河生态带建设 沿黄同行 携手共赢

三门峡黄河库区生态美景。


范县张庄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点。


商丘黄河故道清晨。


市民在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游玩。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宋向乐祝传鹏

  6月11日,“聚焦黄河生态带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活动在郑州启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河南省主流媒体、沿黄九省区主流网络媒体记者齐聚郑州,聚焦黄河生态带建设,感受沿黄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领略中原大地处处焕发的生机活力。

  每日甘肃网蒋蕊:

  “透过兰考张庄的变化,我们看到的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感受到的是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同中国成千上万个张庄一样,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个新时代的新张庄赫然呈现在世人面前。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人民已经昂首挺胸阔步走在了幸福的大道上。”

  央广网汪宁:

  “美丽的黄河两岸,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在兰考,‘梦里张庄’成为新时代新农村的美丽缩影;在开封祥符区,一座座反映群众意愿的安置房,连接着党对人民的牵挂;在台前县,屹立的刘邓大军渡河纪念碑,仍在歌唱着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黄河的力量,是磅礴的力量,黄河两岸的儿女,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一条经济、文化欣欣向荣的沿黄生态带,正舞动起来。”

  陕西传媒网冯英杰:

  “感觉兰考县民风淳朴,街道干净,生态环境赛过江南小镇。一路向北,黄河两岸绿树成荫,尤其是在台前县将军渡,站在黄河边上遥望远处,更像是在拥抱大海!”

  山西新闻网王泽:

  “通过实地采访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黄河滩区搬迁安置项目、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等,我感受到沿黄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切身体会到黄河生态治理的成效,以及河南对改善沿岸城乡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所做的努力。”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

  不管是否已经宣布脱贫,沿黄地区的干部和群众都干劲十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辛勤奋战在第一线。曾经贫瘠的沿黄地区,升腾着希望,群众的生活条件在日益改善。

  河南的贫困区域集中在“三山一滩”,滩就是黄河滩区。出于黄河防汛安全考虑,群众在滩区发展受到种种限制,我省决定对滩区群众实施易地搬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涉及祥符区袁坊、杜良、曲兴3个乡镇4296户15388人,今年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群众搬迁。”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李军说,为解决搬迁后的群众生产问题,区里谋划了特色种植、绿色农业、田园康养、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建成后园区年总产值可达16亿元。

  台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三分之一的人口和耕地在黄河滩区,三分之二在滞洪区。多年来,当地群众走南闯北,逐渐发展起来羽绒加工、汽车配件制造、相框加工三大行业,虽然安置不少农民就业,但这些行业普遍存在着小、散、乱问题。

  目前,台前县正在利用脱贫攻坚政策,谋划行业升级。装机容量100兆瓦、占地3600亩的光伏发电项目,从筹备、建设到并网发电,台前县只用了134天,被国家能源局评为示范工程。

  夏日阳光照耀下,一望无际的光伏板正在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也转化为当地干群促发展、奔小康的强大动力。

  新闻链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议,沿黄9省区共同建设黄河生态带,推动黄河生态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这一建议与其他沿黄8省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谋而合,成为两会期间的焦点话题。

  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2019年06月13日08:2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