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小哥哥连续68天给高考弟弟送午餐,如今要带他去旅游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炒鸡蛋、炒土豆、大米饭,这是周口市太康县一高考生王小杰高考第一天的午饭菜单。做这些饭菜的,依然是大他4岁的哥哥王小漠。

  王小漠、王小杰兄弟是来自太康县转楼乡农村家庭的一对普通兄弟,他们的父母目前均在外地打工。今年3月底,高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了能让读高三的弟弟吃得放心、学得舒心,生活在太康县城的哥哥坚持每天中午给弟弟送饭,截至高考前一天,已经连续送饭达到68天。兄弟俩的温情故事在网上传开后,大家亲切地称赞王小漠是“暖男小哥”,为他疼爱弟弟的举动加油点赞。

  眼下高考已经结束,王小漠又有了新的打算。“我准备带他出去旅旅游,尝一下各地的特色小吃,让弟弟彻底放松一下。”6月9日,王小漠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

  弟弟高考冲刺,哥哥用午饭为他加油

  19岁的王小杰长得阳光帅气,每天午饭时刻,他在太康县一高校园里奔跑的身影总能引来一片羡慕的目光,他被同学们称为“像风一样的男子”。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别人午饭往餐厅跑,而他却跑到校园树荫下的“老地方”,与前来送饭的哥哥相见。

  一张简易的折叠餐桌展开,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奉上,王小杰吃得津津有味,哥哥王小漠在旁边看着,成就感十足。“弟弟很喜欢吃我做的饭菜,每次都能吃光。”王小漠颇为自豪地说。

  王小漠是从今年3月底开始为弟弟送饭的,当时距离高考还有不足70天时间。谈及为何送饭,王小漠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他们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家中只有他和弟弟两人。一次去学校探望时,弟弟无意间说了句“今天时间晚没赶上吃饭”,让他挂在了心上。从此,他决定每天中午为弟弟送饭。

  王小漠说,父母不在家,他作为大哥理所当然要照顾好弟弟,而且他目前生活在太康县城,距离弟弟就读的太康县一高只有500米的距离,每天中午自己和妻子也要吃饭,就顺便多做一些给弟弟送去。“有时候不在乎一顿饭,而是对弟弟的一份陪伴吧,吃饭的时候和他聊聊天,可以减轻他的高考压力。”王小漠说。

  而对于弟弟王小杰来说,每天吃上一顿哥哥做的饭菜渐渐成了一种生活习惯,也成为一种期盼。每天中午放学,他都盼着跑去找哥哥,吃上一顿“大哥牌”温情午餐。“哥哥那么照顾我,给了我学习的动力,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一定能考出优异的成绩。”王小杰说。

  为让弟弟吃好,95后大哥学起了菜谱

  从红烧肉的火候,到大盘鸡的佐料,23岁的王小漠如今已了然于心。为了能把最可口的饭菜做给弟弟,他目前已经掌握数十道家常菜的做法。而给弟弟的饭菜也越来越丰富,从最初的米饭炒菜,发展到煎炸烹煮,后来还有加餐水果。

  “我弟弟并不挑剔,没有说特别要求吃什么样的饭菜,他最喜欢吃的只是青椒炒蛋和焖茄子,弟弟其实不怎么喜欢吃肉食。”王小漠说,有时候他觉得弟弟需要补充营养,才会做上一顿红烧肉之类的荤餐。

  每次尝试做新菜时,王小漠总会边做边尝,直到感觉味道可以了,才会出锅装进饭盒,否则就重做一份,失败的自己吃。

  有一次王小漠在家给弟弟炖排骨,等待的间隙他出门买东西,结果钥匙忘在屋里了,眼瞅着一锅精心烹制的排骨没法送给弟弟,后来他饿着肚子,顶着烈日跑到街上的饭店买了一份,又马不停蹄赶去学校给弟弟送去。

  “要说印象最深的,我觉得就这件事了,又热又急弄得我满头大汗啊,但是弟弟总算吃上了,我还是很开心的。”王小漠说。

  从3月底到6月7日高考前,王小漠前前后后给弟弟送饭将近70天。这些日子里,他注册了一个网上直播,每天都引来很多网友围观,大家纷纷给他和读高三的弟弟加油,希望他们越来越好。6月7日开考,虽然不用再给弟弟往学校送饭,但午饭依然是王小漠做的,这一次,弟弟是在家中吃的。

  现在,高考已经结束,弟弟的高三生活宣告结束,王小漠的送饭任务也暂告一个段落。“今年数学题有点难,可能考得不如预想那么好,但上个二本还是没问题的。弟弟高三太辛苦了,最近我打算带他出去放松一下,出去转转尝尝各地小吃,丰富一下他的阅历。”王小漠说。

2019年06月10日10:0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