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品质,激励前行!黄河交通学院赴黑虎庙小学学习张玉滚精神

  怀着对时代楷模张玉滚的无比崇敬之情,5月31日,黄河交通学院党委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各党总支书记赴南阳镇平黑虎庙小学,开展向时代楷模张玉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到达张玉滚工作地——黑虎庙小学时,张玉滚出门迎接,老师们注意到他裤腿高高挽起,穿着一双拖鞋,浑身是水。张玉滚校长急忙解释说,学校厕所坏了,正在维修。随后,黄河交通学院一行20余人现场聆听了张玉滚的事迹报告,近距离感受张玉滚扎根伏牛山深处黑虎庙村小学18年,坚守淳朴与清贫,挑起山村孩子读书梦想的故事。

  作为一名“80后”,张玉滚显得沧桑许多。一米六几的个头,风华正茂的年纪鬓角却已斑白。尽管眼角布满皱纹,可只要提起孩子,提起学校,他的眼中总是充满了光亮。在这里,张玉滚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其中一名就是黄河交通学院2017级本科财务管理6班的韩宗瑞同学。提起张玉滚,韩宗瑞说,在黑虎庙小学上学的过程中,张玉滚老师既教语文,还教数学,还是生活(伙食)老师,他非常重视学生教育成长,尊重学生,给予学生励志成才、走出大山的希望。

  “今天,我走出大山,成为一名大学生,离不开张玉滚老师的敦敦教诲和无私关怀。”他说。

  听完报告后,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天金表示,今天当面了解时代楷模张玉滚老师其人其事,非常感动。张玉滚同志在一个偏僻的山村,甘守清贫从教近20载,克服诸多困难,充分彰显了一位人民教师的情怀和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每每念此,内心总是感概万千,“我们要向他学习,学习他作为人民教师坚守教育理想的决心、作为党员不忘初心使命的信念!”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杜少杰表示,张玉滚校长在18年里,对每位教师关怀有加,对每一位学生照顾无微不至。他坚守着内心纯朴的执着,用无私的爱浇灌乡村的教育之花。他扎根深山小学,把他最美的青春年华绽放在深山的教育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成绩,“今后,要在工作中守住本心,树立不忘初心、为人师表的价值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爱岗敬业,干出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建忠说,张玉滚是新时代教师的标杆,是促进我们教育工作者奋发有为的动力。张玉滚扎根伏牛山深处黑虎庙村小学18年,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绽放在党和国家的基层教育事业上,改变着山里娃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他对学校的老师的关怀,对学生照顾的无微不至,对自己要求教学全科型教师,为教育倾其所有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新时期岗位标兵的楷模,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工作中,要以张玉滚老师为榜样,对标找方向,立足自身、干好本职、自省自励、创新奋进,争做新时期教师楷模。”

  “从镇平县到黑虎庙小学仅有50公里左右的路程,大家乘车翻山越岭走了将近3个多小时才到达,盘山公路曲折陡峭,我认为去黑虎庙小学的路程就是我们学习的过程,很难想象张玉滚当初在不通公路的情况下,是如何用一根窄窄的扁担,将学生的课本一扁担一扁担挑进大山的。这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扁担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黄河交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焦万芳说。

  该校教师代表殷恩华说:“镇平县黑虎庙小学之行,令我难忘的是张玉滚老师身处困境依然乐观向善、淳朴真挚的笑容,令我折服的是张老师抵挡诱惑、不忘本心、敢于牺牲自我的坚定。在他身上,闪烁着师德的绚烂光辉。身为人民教师,我们要传承楷模精神,永葆初心、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向上向善、努力出彩,释放新时代的担当与作为。”

  教师代表董利冰表示,平凡中见伟大,朴实无华,每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有着道不尽的艰辛和心底的那份坚守,可歌可敬可爱,新时代的标兵,老师们的楷模!弘扬中国精神,向张玉滚同志学习,向每一位心底坚守的人致敬!张玉滚是河南人的骄傲、中国人的自豪!名字虽已响彻中华大地,但心底那份坚守愈发有力!同为教育工作者,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张玉滚这种奉献精神,以他为标杆来严格要求自己,潜心教书、用心育人,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通过此次长途爬涉,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在当时路途艰难,没有任何运输工具的情况之下,张玉滚老师挑着扁担翻山越岭,给学生搬运学习资料、生活用品付出了多少艰辛努力。此行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学校墙上印的‘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几个大字,张老师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感的培养,无论物质多么匮乏,精神都要饱满向上,这种精神值得每位教师学习。”教师代表刘泽敏说。

  刘建东老师表示,用坚守托起希望,张玉滚校长心中有爱,是那份对山村孩子淳朴的爱,是对自己那份工作的敬业和执着,支撑着张玉滚校长十几年来,历尽坎坷风雨,始终不忘初心,用信念、坚守和行动托起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希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加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时的工作中砥砺奋进。

  黄河交通学院党的建设领导小组许青云同志总结讲话时说,今天近距离聆听张玉滚先进模范事迹,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受触动。“张玉滚如燃烧的红烛,照亮了山村教育的道路。他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奋斗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和献身时代的精神境界坚守和奉献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出彩的人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老师和引路人。”

  “我们都是人民教师,要对标张玉滚学习他对党忠诚,无怨无悔的坚定理想信念,用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学习他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顽强奋斗精神。学习他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学习他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优秀品质。学习他潜心教学,不忘教师光荣称号的职业情操。”许青云说。

  许青云表示,本次学习时代楷模张玉滚是该校即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所有教职员工要对标张玉滚校长,守初心 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起来,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大学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认识自己承担的庄严而神圣的使命,树立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为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最后,黄河交通学院聘请张玉滚为“特聘教师”,纪委书记李琰霞代表学校向张玉滚发放了聘书,并向黑虎庙小学捐赠一批学生书包、作业本、笔等学生用品。

  据了解,作为一个“80后”小学校长,张玉滚扎根黑虎庙小学,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当地人把他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2018年9月,中宣部授予张玉滚“时代楷模”称号。2018年12月,入选感动中国2018候选人物。2019年2月,荣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2019年4月,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通讯员 张岐山

2019年06月05日14:5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