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大地的田野里正孕育着无限希望

5月29日,平舆县“三夏”机械化生产作业全面展开。今年“三夏”期间,该县预计将投入4500台农业机械参与麦收作业。李亚超摄

5月29日,光山县仙居乡张湾村青春合作社社员正抢收小麦,该县28万亩小麦喜获丰收。谢万柏摄

5月28日,在汝南县高速路口附近,从全国各地转场而来的收割机络绎不绝。孙凯摄

5月28日,在沈丘县周营镇欧营村,两台大型收割机轰隆隆地驶过麦田,该县小麦开镰收割。谢辛凌摄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本报通讯员袁永强

  5月29日上午,碧空如洗,白云似絮。记者驱车来到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谢营村,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的小麦马上进入收割阶段。今年3月17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曾来这里调研,叮嘱粮田负责人做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力争获得大丰收。

  车子穿行在林荫道间,有两点让记者印象极深:一是路虽不太宽,但极其平整,路两旁绿意不绝,间之鲜花,不负全国农村“四好”公路县的美名;二是各个路口都悬挂着宣传禁烧秸秆的标语,时不时有宣传车缓缓驶过。禁烧已成为政府的日常工作之一。

  车到谢营村头,下车四望,满眼是望不到边的金黄色,连天接地,随风传来阵阵麦香。过了小桥,来到示范田,宛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天海对记者说:“请转告韩部长,请他放心,今年我们的万亩小麦示范方获得大丰收已在眼前,最差的地块亩产也能达1000斤,正常1100斤有把握,最好的地块能达到1200斤。”

  这种自信从何而来?王天海说:“这里种植的都是郑麦119这个优良品种。根据往年经验,单穗颗粒达到48粒就可以确保1000斤。我们前一段到地头现场查看,长势一般的单穗都在50粒左右,还有些好的能达到60甚至70粒,亩产千斤肯定有把握!”记者随手掐了一棵麦穗,揉好一查,51粒,而且绝大多数都很饱满。

  说起今年丰收的原因,王天海认为:一是天时,今年风调雨顺,不旱不涝,也没有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二是地利,这块示范方土地肥沃,营养成分高,非常适合小麦生长;最重要的是人和,为了确保丰收,农业部门时刻紧盯着严重危害小麦生长的赤霉病,4月份精选了两种高效、无毒、无残留的农药,利用无人机进行了两次喷洒作业,从根本上遏制了赤霉病的发生。

  “那些小飞机可厉害了。一架飞机一个小时能喷一二十亩,而且还喷得匀,连地头都不放过,用手机就能操作,可让俺开了眼了。”种田大户田全军说,“我自己有十多亩地,又流转了亲朋好友30多亩,这么多地要是往年自己背着药筒子打,一星期也打不完,无人机一上午不到就弄完了。科学种田真厉害!”

  “病虫害的防治没有增加农民一点负担,都是政府买单。”谢营村党支部书记田书原说,“中央财政拿了330万元,区财政配套了100万元,没有让农民花一分钱。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

  丰收在望,如何做到颗粒归仓?小麦销路如何?王天海说:“这个更不愁了。我们准备6月1日开镰,目前1300台收割机已经准备就绪,最多两天时间就能收割完毕。加上这一段没有连阴雨天气,抓紧晾晒入库,丰收丰产没有问题。我们都是订单农业,所有麦子都由南阳的大型食品加工集团想念食品负责收购,而且每斤比市场价还要高5分钱。”

  “我这40多亩地净挣两万多没有问题,明年准备再多流转点地,多种点儿麦,力争产量再高点,为国家多作点贡献,咱自己也多挣点!”临别时,田全军笑呵呵地说。

2019年05月30日08: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