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温县古贤碾馔美食文化节开幕 县委书记为古贤“碾馔”代言

大河网讯 5月18日上午,温县祥云镇古贤村2019温县•古贤碾馔美食文化节开幕,此次碾馔文化节吸引了数千名游客云集,到此品尝该县祥云镇古贤村数百年传承至今的传统美食——碾馔。

当日上午,古贤碾馔美食文化节不仅吸引了周边县市的群众前来感受碾馔美食文化,连该县县委书记毛文明也饶有兴趣地和四大班子领导一同来到美食文化一条街上探究碾馔制作流程,在一处碾馔制作区,看到色泽诱人的新鲜碾馔从石磨上徐徐滑落,他还购买了两包刚出磨的鲜碾馔拿给家人分享。

  购买鲜碾馔后 毛文明在付款

在一处碾馔免费品尝区,毛文明端起小碗,品尝可口的鸡蛋炒碾馔时,记者忙不失时机地上前提出想采访一下,没想到,毛文明居然亲切地答应了。

“味道怎么样?”记者忐忑地问。

“古贤的碾馔很不错,很爽口!”

“您刚才买碾馔是要回去和家人分享吗?”

“是啊,这么好的美味是一定要和家人分享的!”

“我知道您一直将地方特色文化视为温县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基因,我们的太极拳文化已经享誉世界了,这次举办文化节,是不是想通过更多这种形式把我们温县的地方文化推介出去?”

“是的,我们温县不仅有太极拳文化,还有小麦文化,怀药文化,还有司马文化等等。像今天我们古贤村的古贤文化,古贤村是卜子夏的故里,碾馔文化也流传多年,文化节的举办就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不仅宣传碾馔文化,也把更多的文化元素推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温县,了解我们温县的产业,了解我们温县的文化,让我们温县走出焦作,走出河南,走出全国,走向世界,让文化来推动我们乡村振兴。”

对温县文化情有独钟的毛文明一谈起地方文化的话题,滔滔不绝,还不忘记顺便给古贤村子夏文化和碾馔文化代言。这份情结,不仅让记者感动不已,让身边的县、镇干部们也陡增责任与压力。

据悉,2019温县·古贤碾馔美食文化节为5月18日至19日两天,此次古贤碾馔文化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起源于春秋末期,流传于温县、沁阳一带的独特说唱曲种——洪山调,犁铧大鼓,民间剪纸、烙画葫芦等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也成为碾馔文化节的一大看点,加上国学专场、古装大戏及各类温县特色美食在此大集合,让人们在一系列活动中感受温县乡土文化的独特魅力,拾起了人们无限的乡土情结。

  开幕式现场汉服表演

  二胡演奏

  烙画葫芦

  犁铧大鼓表演

据《温县县志》记载,古贤村是“孔门十贤”之一的卜子夏出生地,因此该村更名为古贤村,意为古代圣贤居住之所。古贤人加工“碾馔”的工艺,可追溯到清代初期,古贤村碾馔以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传统制作工艺和上乘的品质而闻名。

近年来,温县祥云镇古贤村依托自身位于国家农业产业园核心基地的区域优势,将品质道地的温小麦加工成碾馔,逐步做成特色产业。目前,该县祥云镇古贤村有碾馔加工大户30多家,每年五六月份,每户外销新鲜碾馔能增收30多万元。同时,该村不少的加工户还将碾馔进行深加工,通过真空包装、网上销售等方式途径,使得人们四季都可以享受到碾馔美食。“绿碾馔”变成了该村富民的“大产业”,而“碾馔文化”和“子夏文化”也共同成为古贤村两张靓丽的名片。(王辉 许宏伟 王娟)


2019年05月19日10: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