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珍品文物惊艳亚洲文明展


  河南日报讯(记者陈小平)从我国战国时代的曾侯乙青铜尊盘,到沙特阿拉伯参展的公元前4000年的石雕人像;从印度的铜犀牛,到柬埔寨的石雕金翅鸟残片……5月1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来自我省的三彩载丝骆驼、田延和造像等十多件(组)文物珍品,更是受到参观者的关注。

  5月13日开幕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展览汇集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全部47个国家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伙伴的400多件(组)珍贵文物,充分展示出亚洲历史悠久、文化融合、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征,彰显了亚洲文明之间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

  此次展览从河南各地调集了十多件(组)文物珍品,包括来自河南博物院的田延和造像、杂剧舞蹈砖俑,洛阳博物馆的三彩牵驼俑、三彩载丝骆驼,焦作市博物馆的五层彩绘陶仓楼,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三彩打马球俑等。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大家庭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亚洲文明专题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前所未有。河南参展的三彩骆驼、陶仓楼、彩绘乐舞陶女俑等都深受游客喜爱。

  在三彩载丝骆驼前,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和朋友细细看了5分多钟。她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她和家人刚去过河南博物院,河南厚重的历史、精致的馆藏文物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上次没去成洛阳,看了这次展出的三彩骆驼,也算弥补了自己的一点遗憾。”她说。

  “这次展览内容非常丰富,让更多人能感受到亚洲文明之美,也为大家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自韩国的游客金正勋告诉记者,他此次中国之行中,河南将是重要一站,少林寺龙门石窟、云台山……他和朋友都非常期待能亲身感受中原文化的魅力。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文物古迹数不胜数,形象地说就是“伸手一摸就是商周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河南无比珍视这些历史瑰宝,也希望通过与更多文明的交流互鉴,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文化基因靓起来。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1日。

  上图游客在参观三彩牵驼俑。本报记者陈小平摄


2019年05月16日07: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