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护士节邂逅母亲节 医学专家提醒关注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

  原标题:当护士节邂逅母亲节,医学专家提醒关注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 让母亲们远离“静悄悄的健康杀手”

  河南日报讯 (记者 曹萍 通讯员 尚春风)当护士节邂逅母亲节,一份健康科普会带给母亲们贴心的关爱。5月12日上午,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了一场生动的公益讲堂,针对当前中老年妇女群体常见的骨质疏松症,省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郑大一附院骨科主任医师刘宏建教授主持讲座,为几十位住院的母亲患者进行了健康科普。

  “我的一位患者王阿姨,前些天因为突然咳嗽了几声,感觉腰背部疼痛,来医院检查,才发现竟然是发生了腰椎压缩性骨折。王阿姨大惑不解,说我也没有摔倒呀,怎么就骨折了呢?”刘教授告诉听众,不少中老年朋友尤其是女性都有这样的经历和困惑。弯个腰,扭个身子,就骨折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都是骨质疏松症惹的祸!

  世界卫生组织给骨质疏松症下的定义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最常见于绝经后女性和老年男性。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骨质疏松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最重要的疾病之一。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超过1.74亿,是世界上老年人绝对人口最多的国家。据调查估算,全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约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约有2.1亿人存在骨量降低。

  由于很多骨质疏松患者在早期常常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在骨折之后做X线或骨密度检查才发现已有中度以上的骨质疏松,因此骨质疏松也被称为”静悄悄的健康杀手“。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高达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总和!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13%,高于前列腺癌的危险性!骨质疏松性骨折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危害也很大,直接导致老年人致残率和死亡率的增加。如果发生髋部骨折,在1年内,死于各种并发症的患者占20%,而存活者中则有50%的人致残,生活不能自理,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而且,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治疗和护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

  刘教授提醒听众,虽然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高、危害大,但它是可防可治的!尽早预防可以降低骨质疏松性及其骨折的发生概率,甚至避免其发生;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可以减少骨质疏松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了解骨质疏松症的科普知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并采取规范的防治措施非常重要。

  他推荐了一项敏感性很高且操作方便的简易评估方法,可作为骨质疏松症的初筛工具。如果有人符合以下所列举的一项或更多危险情况,则需要强烈关注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包括体重过低、长期吸烟、大量饮酒、长期卧床、蛋白质摄入过少、钙和维生素D缺乏(长期缺乏光照或摄入少)、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如可的松、强的松)、父母是否因为轻微外伤而发生过髋部骨折、是否在45岁以前绝经(女性)。如果是绝经后女性或是65岁以上男性合并以上危险因素,则应该更加重视,为尽早采取合适的防治措施提供帮助。

  刘教授提醒大家,对于骨质疏松症,一定要重视,但不要焦虑;不要病急乱投医,也不要自己盲目用药。怀疑或是发现自己有骨质疏松症,一定要尽早去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检查和治疗,远离骨质疏松症这个“静悄悄的健康杀手”。

2019年05月12日15: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