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航模扬起科技之翼 郑州大学举办第八届航模大赛

  河南日报讯 (记者 尹江勇 实习生 周玉琴)步兵机器人根据敌情,不时转换着射击方向,工程机器人和英雄机器人紧密配合,协同并进,其精准度和灵活性,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片叫好声……5月11日,在郑州大学第八届航模大赛上,这项由郑大师生自主研发,即将参加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9机甲大师赛”北部赛区分区赛的机器人组合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郑大的一项特色活动,郑州大学航模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本届大赛由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主办、物理工程学院承办,以“扬科技之翼,启梦想之帆”为主题,分为航行组、陆行组和飞行组三个组别,共有来自全校12个院系的124支团队将近40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把课本学到的知识与动手能力结合起来,成为社会急需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保持探究未知科学领域的勇气,是一直以来学校想要引领学生发展的方向。”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团委书记冀娟介绍说,这些参赛航模是各院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用塑料泡沫、铝合金等生活常见物品亲自动手打造而成,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从力学、结构、材料等角度反复测量评估,达到一个最好的平衡,非常考验学生的综合能力。

  活动现场,200多米的展台前,挤满了前来观赛的学生、校外航模爱好者和市民。陆行组选手付锦涛带来的“郑大物工号”车模不时进行着转向、漂移等动作,时速最高可达70米/秒;而另一个参赛项目坦克,随着履带的推进,一发发“炮弹”被打出,成了小朋友们的最爱;航行组的比赛同样精彩,随着主人的一声令下,在水里“嗖”一下就飞远了的木板材质小船,因外形酷似螃蟹,被大家笑称“螃蟹号”;在飞行组展台,一架自带收缩功能的飞机模型吸引了评委老师们的注意,这架飞机安装了可拆卸支架,随支随拆,灵活方便,在主人的指挥下,进行着俯冲,滑翔等一系列特技表演。有游客看后表示:“没想到学生们能自己做出这么多线条流畅、性能良好的航模作品,今天真的是大饱眼福了。”

  据介绍,优秀作品除获得学校的现金奖励外,还将得到相关专业实验室老师的指导,进一步完善作品,参加更高项目的比赛。

2019年05月12日15: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