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暖男田萌捐献“生命种子”:能救人一命很值得!

  "这荣誉证书是你们家的传家宝,等二宝长大找对象的时候展示出来哈,让大家知道咱这是有大爱的好人家!"5月10日上午,在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郭巧敏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田萌颁发荣誉证书时,对抱着二宝前来陪伴的田萌妻子牛女士的一番话,把大家逗乐了,也让对方激动落泪。

  "我觉得他能通过这种方式救人很了不起,也心疼他。"牛女士红着眼圈说,丈夫平日里就特别热心,乐于助人,在丈夫捐献救人的特殊时刻,她专程和家人一起抱着三个月大的二宝来陪伴、加油。

  31岁的田萌在温县第二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出色,热衷公益,曾多次无偿献血,并于2010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4月,接到焦作市红十字会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24岁的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后,他爽快答应捐献,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和全面体检后,定于5月10日在省肿瘤医院进行捐献。

  "我们医院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很多,不过,能有缘顺利捐献的,田萌是第一位。"该院院长张素芳专程到采集室看望田萌时说,他的成功捐献,也将在该县卫生系统起到更好地示范带动作用。当天上午,同在采集室为田萌加油的,还有温县卫健委副主任郑松林,温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任文敏,温县2012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郑艳平,以及田萌的姐姐、姐夫等。

  为了这次能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田萌可谓"卯足了劲儿"。田萌的二姐说,家人起初得知他和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后,多少有些顾虑,尤其是父母,更是不免担心,"他一直在做我们的工作,说:人家等着救命呢,我咋能不去救?"

  5月5日下午,温县第二人民医院为田萌举行赴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温县副县长李美玲到场为田萌献花。

  在注射动员剂为捐献做准备的几天里,田萌遗憾错过了女儿8岁的生日,也顾不上照顾身体不适的妻子和二宝,一心一意为捐献救人做准备。"能救人一命我觉得很值得,祝愿患者能早日康复,好好活下去。"他动情地说,社会在改变,人也在改变,人世间真正的爱心,从未改变,虽然他和患者素昧平生,相距千里,但他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挂念,这是人与人之间最朴素的关爱吧。

  顺利完成捐献后,田萌成为我省第738例、全国第8315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该县第6例成功捐献者。他捐献的"生命种子"随后被及时送往苏州患者所在的医院,帮助对方重燃生命希望。

  另据了解,温县自2003年开展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以来,已经有近千名志愿者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摄影 许俊文

2019年05月10日16:54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