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哥”与81岁拾荒老人的不了情

  驱车近400公里为81岁老人安装空调、彩电

  5月7日,周二,郑州阴天。早7点,出夜市烤羊肉串熬了大半夜的"羊肉哥"孙合理起了个大早,他要驱车近400公里到南阳的桐柏县大深山里为一位无亲无故的81岁老人安装空调、彩电,随车带去的,还有崭新的被褥及热水壶等生活用品,这些钱总共花了五千元,而这钱,却是阿里巴巴正能量奖给他的(本报曾做过报道)。

  下了高速走国道,从国道下到省道,再到乡间小路,下午3时,身着红马甲的"羊肉哥"出现在了南阳市桐柏县安鹏乡81岁拾荒老人王志记所在的小村庄,随同"羊肉哥"一起来的,还有两辆工具车,车上装载着空调、电视、还有崭新的被褥及热水壶等生活用品。正在地里干农活的王志记听到消息,背着农具小跑回来,握住"羊肉哥"的手不忍松开:"没想到啊,没想到我还能再见到你,还给我拉这么多东西来,这得花多少钱啊,我这几天天天晚上做梦梦见你呢,梦见你又端着炖羊肉到我住的涵洞里去看我了,咱俩还喝酒了呢"。

  偶然相遇成为忘年交

  "羊肉哥"的眼眶开始湿润:"大爷,我也想你呀,也做梦梦见你好几次呢"。

  "羊肉哥"与王志记老人的相遇纯属偶然:"我当时店里关过门了,骑电动车带着女儿回家,应该是凌晨2点左右吧,坐在后面的我女儿突然喊我说:‘爸爸,你看路边电线杆下边躺着个老爷爷,车来车往的,多吓人,他不会是饿昏过去了吧’,我当时还不信,赶紧停下车过去一看,只见这个老人衣着破烂,满脸是灰,我问他吃饭没有,他说没吃,我就又回到店里,给炖了碗羊肉,又给他拿了两个馍,他一会就吃了个精光,说是两天都没吃啥东西了"。

  后来经过了解,"羊肉哥"得知老人来自南阳,四年前,老人因患焦虑症到郑州治疗,半年后病情好转出院,但得按时服药,每个月要到医院领取药物,考虑到来回一趟不容易还要花不少钱,加上又不想给家人添麻烦,一生节俭的他决定留在郑州,平时就以拾荒为生。

  两年前,老人来到郑州汽车北站附近的一座桥洞住下。当时,这里比较荒芜,到处都是坟地,少有人来,他便在荒地里开荒种菜,每天出去捡废品,回来时带些剩饭剩菜。他在菜地里种上蔬菜瓜果,可供自给自足,卖废品所得来的钱除了买药、吃饭外,他偶尔还接济流浪人员。

  这一次露落街头,是因为他的电动三轮车被另一流浪汉抢走后又撞了人,被交警扣了,他在这里是为了要回自己的三轮车,经过协调"羊肉哥"帮老人要回了三轮车,并去他住的涵洞实地查看了一番,发现他住在这里虽然不太安全,但老人自己种菜自己吃,平日拾破烂换些零花钱,倒也怡然自得,隔三差五,"羊肉哥"便带些吃的穿的来看望老人,冬至送饺子,夏天送西瓜,时不时还会请老人到他店里吃顿大餐,俩人结成了忘年交:"我从小父母双亡,也没见过爷爷的面,就是想着把老人当亲人相处",

  4月4日上午,一个60岁出头的高个子、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来找他借一个大袋子。乐于助人的王志记老人帮老太太找到袋子后,老太太并没有立即离去。而等老太太离开后,他才发现自己放在地上的衣服,被老太太"顺手牵羊"拿走了,这件衣服里面不仅装有3000多元钱,还有自己每天要吃的药片和记着电话号码的小本子。

  "这几年捡废品攒起来的这些钱,被她全部拿走了,我以后怎么生活啊?这可怎么办啊?"老人说着说着,忍不住流出伤心的泪水。

  老人说,自己因为没有身份证,去车站也买不了车票,所以他计划把剩余的废品卖掉换点钱,然后骑着电动车回老家。自己一路上走走停停,捡废品、卖钱、休息、吃饭、充电,计划用一个多月时间回老家。

  "羊肉哥"得知情况后撒了个善意的谎言,4月14日,"羊肉哥"亲手把自己通过微信朋友圈捐来的3000多元钱交到老人手中,说这是他帮助老人找到了丢失的钱,又四处奔走呼吁,发动爱心人士帮助老人回家,在另外几名热心人士的陪同下,专程驱车将老人及他的三轮车送回家中(本报曾做过追踪报道)。

  老人孤身一人身世坎坷

  王家湾村是一个位于桐柏山腹地的贫困小村,虽然周边布满了采油的设备,但村民们仍以外出打工为生。

  81岁的王志记弟兄多人,但他一生没有成家,年轻时曾流落外省数年,以讨饭为生,回来后在村头建过一间小棚,也打理过一个小桃园,但随着小棚的坍塌,他便又开始了四处流浪的生活:"东家吃一顿,西家吃一顿,也没饿着过,他也勤快,到谁家也不白吃饭,帮忙干活",乡邻们说。

  年前,当地政府给他建了两间平房,但屋内只有一张破床,连被褥都没有,他仍住在乡邻们家中,这一次"羊肉哥"给他拉来了空调、彩电,引得四邻八乡的邻居都来看热闹,都夸老人好福气,在郑州拾荒结交了贵人,"羊肉哥"称这次来总共花费了不足5000元,但剩余的钱的一分不剩都给了老人:"这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我的5000元钱,但我有生意,也不缺这个钱,本想着把这钱都给老人,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怕他拿那么多钱不安全,便提前经过沟通,给他置办了他急需的空调、彩电及生活用品,看着老人在家生活有了着落,我心里也就踏实了",下午5时,临分别时,"羊肉哥"恋恋不舍地望着老人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朱长振


2019年05月08日17:5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