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双一流”学科建设 美国科学院院士周芷团队“加盟”河大 河南医学建设迎新发展契机

  新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高端人才资源是高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更是“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 。

  5月7日,河南大学在郑州龙子湖校区举行“杰出人才”特聘教授聘任仪式,美国科学院院士周芷领衔的“表观遗传学调控与基因功能”团队签约河南大学。

  此次超能量团队加盟河大,不仅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添柴助力,更为河南医学学科建设增速加码。

  美国科学院院士团队落户河南大学

  2017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其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是生物学学科。一年多来,该学科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当天的聘任仪式上,周芷院士受聘河南大学首席教授,团队成员分别受聘该校“杰出人才”特聘教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仪式并讲话,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大力实施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战略,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河南大学引进世界顶尖科学家周芷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团队,是河南大学对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贯彻落实成果,对于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河南大学紧紧抓住人才这一核心要素,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实现人才队伍建设新突破,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和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我校以国际一流团队的引进,来支撑这个学科的发展,这是一个创新的工作思路。我们会为科学家建一流设施,产生一流成果,培养一流的人才。”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说。

  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将迎新发展契机

  “未来,希望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这个学科国际研究的中心。”据宋纯鹏介绍,表观遗传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国内和国际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有很多可以做的开创性工作。“周院士率领的团队研究方向涉及到生物、医疗、农业等多个学科,同时,这支团队始终以人体肿瘤为研究对象,其涉及领域包括癌症抑制基因和基因组稳定性、卵巢癌发病机理、先天免疫学等方面,构建了从基础生物学到精准转化医学的交叉融合体系。

  “这样的优势,不仅有利于进行交叉学科的研究,可以帮助河南大学向前推进科学研究,同时,河南在生物学、农业和医学等领域,都很好的支撑条件,也为发展这个学科提供了广阔的研究基础。”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介绍说,周芷院士在国际上率先发现基因剪切现象,是国际上公认的“诺奖级别”的科学家,其长期致力于人乳头瘤病毒的病理生物学研究并做出了多项开拓性的发现。团队成员分别在美国著名大学担任终身教授,并在表观遗传学领域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其研究领域涉及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多个学科。“他们的加盟将会助推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发展,同时带动医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以此提升河南大学学科整体建设,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团队:希望到河南大学工作是他们科研发展的“第二春”

  据了解,团队的核心成员基本上都是“70后”,正处于科研创新最好的年龄。对于未来的工作,团队成员都十分期待,希望在河南大学重新启程,能够迎来科研发展的“第二春”。

  周芷说:“团队中的几位年轻人已经在海外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在河南大学重新启程,争取在河南大学建立一个多学科交叉互补的研究领域和研究中心,为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做出更好的发展。”

  团队成员也说:“我们希望能尽快投入工作,越快越好。科研和教学是我们的两大任务,做好科研的同时,还要带学生,既要带本科生,也要带硕士生、博士生,让学生从学习时期就拥有国际化视野。”他说,除此之外,他们也希望再带一些年轻的教师,“希望他们融合到我们团队中,做好我们自己的事,同时争取每个人都再带起来一个团队,将来,我们几个人联合起来带起来一个中心,这样建立一个交叉学科,推动河大生物学科的建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樊雪婧

2019年05月08日17:33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