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案率连续下降!郑州这个公安分局是这么做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通讯员 张彦萍

  以往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市民户外活动增加,街面侵财类案件往往呈现“抬头”趋势,而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分局的侵财发案率却连续三年下降,再创历史新低。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3.11市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分局高度重视,迅速调动骨干力量,发挥合成研判优势,以严打“两电一毒”犯罪为切入点,实施精准打击,侵财类案件破案率明显提升。同时,进一步强化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织密防范网络,辖区侵财类警情明显下降,4月份日均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42.7%,再创历史新低。

  层层“压实”责任

  3.11会议后,解放路分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并研究部署,并多次召开党委会、中层会和全体民警会,成立了由李勇局长任组长,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业务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现行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

  合成作战成“杀手锏”

  在压实责任的同时,解放路分局还紧紧围绕市局“以打开路”“快破大案、多破小案”的指导思想,立足辖区实际和发案规律特点,以群众关注的入室盗、电动车、扒窃等案件为主攻方向,持续发挥合成研判优势,对每起案件都查证研判,直到落地抓获嫌疑人,并做到周周点评、月月通报,形成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依托研判中心精准的研判,成功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合成研判中心在破现行案件中的“杀手锏”作用日益凸显。

  “织密”治安防控体系

  因地处二七商圈核心区域,结合辖区特点,解放路分局还本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思路,将整个解放路辖区全部纳入了二七商圈治安防控体系中,通过优化防控力量配置,加强物防、技防基础设施建设,编织好二七商圈治安防控体系的三张“网”(即:空中防控网、地面防控网、信息防控网),从而形成全辖区、全领域、全覆盖、无死角的治安防控体系。2019年以来,商圈内已创造了多个侵财类警情零发案日,侵财警情得到有效防控。

  “惩教结合”解心结

  据介绍,解放路辖区多数扒窃案件和盗窃电动车案件是吸毒人员所为。针对这一特点,分局将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作为“降发案、保稳定”的一个重要举措,集中精干力量,组成专班打击。治安管理服务大队教导员——“禁毒女侠”郭伟带队,发挥通过化妆侦查,深入摸排,相继于3月14日、27日,捣毁2个吸毒窝点,抓获各类吸贩毒人员21人。

  针对吸毒人员采取多种手段自残、以精神病、传染病、子女无人照管为护身符妄图逃避打击的惯用伎俩,分局领导亲自出面,积极协调医院、福利院、监管部门,使这些棘手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19年3月5日,分局案侦大队在抓获吸毒嫌疑人樊某时,其以自己八岁的儿子无人照管为由妄图逃避打击。办案单位在精心照顾孩子一个多月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政府福利机构妥善安置。

2019年05月08日17: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