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男子花5万元找来越南媳妇 订婚刚一天媳妇“莫名”消失


近日,信阳市光山县公安局专案民警转战安徽抚湖、广东中山,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抓获利用越南籍妇女实施婚姻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卢某新,带破广东省涉案价值15万元婚姻诈骗案件2起。

2019年3月10日,光山县仙居乡村民周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其为讨孙媳妇多年辛辛苦苦积攒的5万元钱,于2018年12月份被不明身份的人以婚姻诈骗方式骗走。

接报后,光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成立以弦山派出所副所长张之友为组长的专案组,全力对该案展开侦查。办案民警通过调查了解到,2018年12月7日,受害人周某经别人介绍,与一越南籍妇女按农村的规矩订婚,并将现金5万人民币作为彩礼交与越南妇女同来的“哥哥”。12月8日,该越南籍妇女借口与周某一块到光山县城购买婚礼衣服,乘人不备时溜走。周某人财两空,在通过介绍人多方交涉无果的情况下,不得不向公安机关报案。

办案民警围绕该婚姻诈骗案介绍、见面、交流、付款等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侦查,细心收集犯罪证据,锁定该案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籍卢某新和1名越南妇女“唱双簧”实施的婚姻诈骗,案发后二犯罪嫌疑人分别逃往安徽芜湖和广东中山藏匿。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头派出民警赶赴犯罪嫌疑人藏身地开展工作。在安徽警方的配合下,光山警方查明涉案的越南国籍妇女真实身份,但此时该女已畏罪潜回越南。与此同时,在广东中山侦查的民警获悉,嫌疑人卢某新父籍广西、母籍越南,其精通两国语言,经常游走于中国和越南之间,行踪漂浮不定。

再狡猾的狐狸终究会露出尾巴!专案民警锲而不舍地对卢某新跟踪侦查,2019年4月,成功获取其再次在广东省中山市现身的消息。抓捕民警及时挥师南下,在广东省中山市茫茫人海中苦苦寻觅,通过三天两夜蹲守,在卢某新租住的房屋内将其一举捂获。

面对铁的事实,卢某新对其在光山县仙居乡实施婚姻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根据案情分析,该卢作案手段老练,并与多名越南籍女子联系密切,其极有可能是婚姻诈骗惯犯。审讯民警进一步深挖,成功带破卢某新在广东省中山市古镇实施的婚姻诈骗案2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李本全


2019年05月06日09:46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