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不能接电话,停车接可以吗?高速交警解释来了

  在高速公路上驾车不能接打电话,把车停在应急车道内然后再接,可以吗?这不,司机王某因随意停车接电话,被高速交警处罚款200元、扣6分处罚。

  5月2日上午9时50分许,河南高速交警总队二支民警刘建伟、李青驾驶警车由北向南巡逻至京港澳高速公路679公里(郑州市航空港路段),看见一辆豫GUC***白色小客车闪着双闪灯停在应急车道内,车后150米未设警示标志。

  刘建伟负责警戒,李青上前询问情况,初步观察车内坐有三人,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像是一家三口出来旅游的。民警查看了驾驶员王某的驾驶证、行驶证,问道:"为什么停车?"王某说:"正开着车呢,手机响了,我知道开车不能接电话,于是就把车停在应急车道内再接。"民警告诉王某:"你有安全意识很好,但是停车接电话构成了随意停车违法行为,减速、停车、再起步加速并入行车道的过程,安全隐患更大。"民警对王某开具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王某对处罚没有异议。

  临走时,王某不解的问:"正开车时来电话了,该怎么办?"民警解释道:"在高速公路上驾车时接打电话处200元罚款、记2分,停车接打电话处200元罚款、记6分。开车时驾驶员不能有左顾右盼、交谈等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妨碍驾驶的行为,确需接打电话的,在服务区或就近出收费站停车再接打电话。"王某自责道:"我还是对交通法规理解不深,今天算是交学费了"。民警在后方警戒,让王某在应急车道提速后再并入行车道。时值五一长假期间,车流量很大,王某驾车并道时引起相邻车道的车纷纷减速避让,幸好没有引发事故。

  高速交警特别提醒说,节日期间车流量很大,广大司乘朋友要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交警也正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高速公路安全、有序、畅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2019年05月02日15:5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