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 这些首次你可知道


  第四个“中国航天日”海报


  1970年4月24日,中国把第一颗卫星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送上天,成为世界第五个进入太空的国家。值得自豪的是,我们的卫星比前四个国家首发的卫星加起来都重——苏联的是83公斤,美国的是八点几公斤,法国的是38公斤,日本的是九点几公斤,加起来是140公斤,我们的是173公斤。


2011年9月29日,中国第一次发射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这是中国空间站的起点,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建立初步空间站,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

2013年12月2日,中国第一次发射月球车——玉兔号月球车,并于15日成功抵达月球表面。玉兔号是中国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意义深远。它一共在月球上工作了972天。

  2017年4月12日19时04分,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迄今通信容量最大的宽带卫星,也是国内首个应用电推进技术的卫星,同时也是东方红三号B平台全配置首发星,设计寿命15年,创下国内通信卫星技术的多个“首次”,将使我国通信卫星能力实现重大跨越。


  2003年10月15日9时整,中国第一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飞船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返回。它标志着我国在航天技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昨天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的发展,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到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基本系统完成部署;从长征一号火箭首飞,到长征系列火箭实现300次发射;从嫦娥一号卫星准确入轨,到嫦娥四号探测器降落月背;从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往返,到六次载人飞行把11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国航天事业成就举世瞩目。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航天成就,我国航天史上的这些首次,你可知道?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2019年04月25日08:2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