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万人喜迎豫剧名家  “中原红色轻骑兵”走进皖北千年古镇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我们旧县镇有1000多年历史了,古时河南、山东、陕西、山西等10多个省的大商人都在这汇聚。”4月24日, 在“深入基层 情系太和——文艺轻骑兵走进太和大张村”戏曲慰问演出现场,当地一位村民说,“我们经常到附近商丘、周口逛庙会看豫剧,但像今天家门口这么高水准的豫剧演出,还是第一次看到,希望以后多来我们这里。”


据了解,本次演出由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文艺部、河南豫剧院二团联合安徽太和县旧县镇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吸引了附近村上万名群众前来观看。


安徽省太和县,不仅是著名的中国医药集散中心,更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化气息浓郁。民国时期,太和县境内戏剧团体中有十余个梆子剧团,新中国成立后,成立了太和县人民梆剧团。如今,太和县依然活跃着好几个民营豫剧团,扎根乡村为基层老百姓唱大戏。


舞台上,优秀青年演员崔惠敏、李向峰、张亚鸽展示了河南青年演员的艺术实力和风采;青年表演艺术家赵京、李根旺、郭富有演唱的经典唱段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梨园春》2018年度金奖擂主席梦现场演唱了恩师李树建的代表作《清风亭》“十三年”选段。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豫东红脸王刘忠河的唱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作为商丘的近邻,一位太和观众说:“我们这里有句话说得好,‘三天不吃馍,也要看看刘忠河!’这位七旬豫东红脸王的大名可谓如雷贯耳,今天,大张村的村民成了最幸福的人。”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的出场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一曲风靡网络的豫剧《大登殿》,让大张村观众喝彩声频起。

据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导演张建萍介绍,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将联合合作团队,组织更多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演出活动,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景区等,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参加演出的艺术家们精心准备,倾情演出,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将欢乐送到千家万户,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百姓心间。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你对老百姓的贡献有多大,你的名气就有多大,你给老百姓走得有多近,老百姓对你就有多亲!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不论名气多大,都要坚守演出一线,为群众演唱、为人民放歌。”李树建说,作为传统艺术的豫剧,近年来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就因为豫剧的根在民间,能够在全国各地传播开来。



2019年04月28日13: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