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郑州落幕 明年演出《回延津记》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4月20日晚,由刘震云作品改编,牟森导演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在郑州完成了两场演出,收获无数掌声、笑声和热泪,观众反响热烈。“特别好,特别精彩,全河南话的演出感觉很亲切,看到这样一部高水准的话剧,非常难得,很过瘾。”“很感谢他们把我们河南人的精神,河南的文化特色推广到全国。”刘震云的作品语言简练、幽默,又意蕴深长,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笑声不断,按一位观众的话来说:这部戏一边把你逗笑,一边又让你有一种唏嘘的感觉,你能感觉到人物的命运。

  《一句顶一万句》是豫籍作家刘震云创作的长篇小说,出版于10年前,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等多个奖项,被称为中国版《百年孤独》。这部小说包含百余个人物,跨越70载时光,完整改编的难度很大。2017年10月,牟森完成剧本初稿,后七易其稿,反复精简,最终得以将演出总时长控制在三个半小时之内。2018年,经由牟森改编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1.0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随后巡演20余个城市。

  而此次郑州站演出的《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是2.0版。2.0版将分为《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与《一句顶一万句之回延津记》两个部分进行独立演出。4月12日,《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在北京首演,被评论家评论为“苍茫、浩大、庄严,卸下控制总时长的包袱,故事更显细腻,人物塑造也更为丰满”。

  《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来郑州演出的消息连日来在观众中引发集体期待。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大家来看戏的理由不尽相同,有的人是因为看过刘震云的小说,有的人是资深戏迷,可无论是带着10岁孩子一起来看戏的妈妈,还是拄着拐杖前来观戏的爷爷奶奶,一进入剧场落座,戏一开演,感动与触动的振波都是相似的。

  昨晚两个小时的演出,全场笑声不断,而10多处泪点也频频让观众湿了眼眶,刘震云的文字语言魅力通过演员一句一句的河南话演绎出来,掷地有声又亲切感人。在落幕时,演员们依次谢幕,台下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一波高过一波。“人物塑造和场景展现上可以说是浓墨重彩,舞台节奏也很从容,整个叙事厚重、充沛,地地道道的河南话更是让人倍感亲切。”观众王先生说。

  该剧15位演员阵容,一共饰演了40多个角色,除了两位经验丰富的豫剧表演艺术家赵吟秋、边玉洁,其他皆为青年演员,最小的只有21岁,剧中几乎每位演员都是分饰多角,在年龄跨度极大、性格命运迥异的人物之间快进快出,牟森导演对演员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谢幕环节导演郑重鞠躬向演员致谢。

  刘震云在谢幕时说,“这个话剧用世界上非常先锋、实验和后现代的艺术手法,还有古希腊歌剧的歌队形式进行诠释,导演牟森用他独特的话剧的结构把小说解构了,中途七易其稿,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他总能找到钥匙,所以我说牟森先生是一个能找到钥匙的人。”

  据刘震云介绍,今年全国巡演的《一句顶一万句之出延津记》是《一句顶一万句》的上半部分,明年将演出下半部分《回延津记》。

2019年04月21日15: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