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多个临街商铺门前堆满黄土,五六米高,要撵人?


  “镇里搞生态绿化是好事儿,但是不能嫌搬家慢,就在店铺门口堆土撵人!”4月18日,多位新密市白寨镇居民反映称,3天前的深夜,多辆渣土车将满载黄土堆积临街商户门前,它们像一座座小山,阻断了经营者进出。店铺没电,一名83岁老人摔伤缝九针。白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土堆积商户门前不妥,立即安排村里探望受伤老人。

  事发:店铺门前堆土如小山

  这些黄土,堆积在新密市白寨镇10余处临街商户门前。4月1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堆积的黄土有五六米高,上面用绿色防尘网覆盖。店铺门头显示,它们分别经营饭店、农资产品等,其门前,是郑登快速公路。

  “黄土堆积两三天了。目的很明确,就是想撵大家走人。”据一家饭店老板介绍,4月15日深夜,多辆渣土车运载着黄土驶来,把土挨个堆积店铺门口,由于是深夜,尽管有人设法阻拦,但亦是没有效果。第二天一大早,商户们去辖区派出所报案,民警赶到现场调查后说,他们管不了,让大家去镇里问情况。反映到白寨镇,镇里说让问村委,“很简单的事儿,推来推去,至今没有人照面回应。”

  临街店铺正常经营中,为何会被人堆积黄土呢?背后又何隐情呢?

  商户郑女士说,15年前,他们花50多万元购买了这处商铺,总面积约600平方米,并办理了土地证、房产证。多年来,购买商铺后,一直是自己搞矿厂设备加工,房间里面,摆放着多个大块头加工机床。

  一个多月前,白寨镇及白寨村领导到店里称,该区域的临街商铺均要拆除,作为郑登快速路的辅助项目,要搞生态廊道工程,“拆迁补偿40万元左右。我们坚决不同意。”郑女士说,他们支持政府对郑州登快速路搞绿化,但是这个补偿标准,令人难以接受。她称,自己的房子原来由白寨镇供销社开发建设,办理了合法手续;虽然房子合法,但是补偿标准却等价无证房屋,坚决不同意,“不同意搬家,水电就被断了。”

  反映:只催搬家拆除不谈咋补偿

  “屋里没电,18日上午俺83岁的婆婆摔倒磕着头,缝了9针。”商户郝女士(音)称,3月20日,白寨镇通知他们马上搬家,该区域沿郑登快速路要搞生态廊道绿化。5天后,水电就被断了。

  郝说,她是白寨镇供销社的老员工,购买的房子房产证总面积达460平米左右,当时售价每平米2000元。而现在,镇里说拆迁补偿按照2015年的标准执行,每平米940元。算了算,这套购买10多年的房子,还要赔去一半多的价格。她称,自己经营农资化肥和五金杂物,货物积攒了很多,一时间难以寻找到合适的房子,把它们转运过去。经过多番打听,刚刚联系好一处房子,着手搬运。

  “搞绿化,我们举双手赞同,但不能牺牲掉我们的利益。”郝称,至今,白寨镇及村里没有向大家出示相关公告、文件,只是催促赶紧搬家、马上拆迁。前几日,他们见大家行动缓慢,竟然用土堵了商铺门,更是引起大家不满。

  “店里没电一片漆黑。婆婆不小心摔倒磕着头,缝了9针。”郝女士说,当日上午,她和丈夫忙着转运货物,返程回来才看到婆婆受伤,赶紧将其送医救治。

  说法:黄土堵商户门不妥当

  店铺门被堵了,怎样进出店铺转运货物呢?

  郝女士说,他们的店铺留有后门,临路门被封堵后,通过后门转运货物。虽然能进出,但还是不方便。另有不愿具名商户称,镇村两级部门见大家行动不积极,就用黄土堵门这是明显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缺乏换位思考,会激化矛盾。

  针对此事,白寨镇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早在2015年,就把拆除郑登快速路沿街商铺纳入了政府工作计划,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执行到位,现在再次提出拆除商铺,是上级下达的硬性“任务”,必须完成。他承认,面对商户们的不解,或者搬运货物换缓慢,而采取倾倒黄土堵门的做法,的确不妥当。至于有老人因此受伤,立即安排村里登门探望。

  白寨村党支部刘书记则称,用黄土堵商户们门的店铺,并非把路堵死,不让他们出行。这些店铺有后门,“他们可以从这儿走。”18日下午3时30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郝女士反馈信息称,没有镇里或村里派人探望受伤老人。对于此事进展情况,本报将持续关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致远


2019年04月19日15: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