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项目是郑州2016年民生十大实事之一!为何迟迟不开工?

  建设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是2016年郑州承诺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在多个重要场合,有关人士称,该项目2016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18年底建成。然而,时至今日,该工地上除了疯长的荒草和垃圾外,还没有开工建设的迹象。由于建设手续不全,该项目究竟何时能开工建设,仍是未知数。

  项目没有开工,场地里只有荒草和垃圾

  4月15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郑州市清华园路和贾鲁河交叉口,只见交叉口西北角有一大片空地,空地上长满了荒草,荒草有一人多高。除了荒草,这块地上还有很多建筑垃圾堆在那里。整个地块上,一个人也没有,更没有人在此施工。

  “这块地已经空了好几年了,听说这里要建设一个市民建身中心,该项目还被列入2016年郑州市政府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但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也没动工建设。”附近的几位居民说,这几年,在贾鲁河附近建起了很多居民小区,但周围却没有一个大型居民健身中心,所以,2016年初,郑州市政府决定在这里建设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并被列入当年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可见郑州市政府对这个事多么重视。

  几位居民说,这块地空了几年,一直闲置在那里,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大家都感觉“非常可惜”。

  土地证还未办,何时开工仍是未知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2016年年初被列入郑州市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2016年12月27日,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郑州市政府关于民生“十件实事”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报告中提到,全面启动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四个中心”建设。推动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计划春节前主体完工。并开工建设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项目。

  2017年8月24日,郑州市政协的一位副主席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对重点提案《关于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和完善体育基础设施的提案》进行督办。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郑州市体育局对该《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其中提到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计划2018年底建成。

  然而,这些计划和承诺最终落空,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至今未动工。

  那么,2016年承诺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为什么至今未动工建设呢?

  按照分工,郑州市体育局是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的建设责任单位,该局基建办的许先生说,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迟迟没有动工的原因是建设手续不全,目前,该项目只有一个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他们在办理土地证时发现,该地块既有集体土地,又有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存在着收储问题,国有土地存在着原土地证注销问题,这些手续办理起来都需要一定时间。再加上,在郑州市的机构改革中,遇到郑州市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合并问题,新的办事流程正在磨合中,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致使该地块的土地证迟迟没有办理下来。

  后来,在规划上还发现一个问题,该地块原先规划的是体育用地,现在要建体育场馆必须更改规划,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场地上的垃圾迟迟没有运走,是因为污染管控问题。

  许先生说,因为北边地块的土地证可能会先办下来,所以,他们计划先把北面地块上的室外田径场、门球场、足球场、篮球场先建起来,先对市民开放。他们的目标是今年六七月份把北面地块的土地证办下来,然后再完善其他手续,争取今年年底前北面地块先进场施工,但这里有很多不可预料到的问题,这个目标究竟能不能实现还很难说。

  “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项目2016年初被郑州市政府列入为民办的十大实事时,我们小区还没动工建设,如今我们小区马上该交付使用了,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项目还未开工建设,看来,我搬到新房后,想去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健身,短期内是不可能了。”附近居民李先生说。

  “2016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项目,如今3年多过去了还未动工建设,什么时候动工还是未知数,致使政府的承诺一次次落空,降低了政府的信用。如果有关部门不列出建设时间表,郑州市北区市民健身中心难保不会成为一个马拉松项目。”多年来一直关心郑州市民生工程建设的郑州市时事评论员朱永杰先生说,今年1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规定大幅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0个和5个工作日内,明年底前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国务院为什么要规定这么明确的办理时限就是为了防止基层办事人员办事拖拖拉拉,耽误百姓办事。

  朱永杰说,现在,郑州市有一些民生工程一拖再拖迟迟不开工建设,关键就是工期没有列入明确的时间表,没有严格的追责机制。

大河报·记者 周广现 实习生 郑瑶珏 张琼


2019年04月17日15: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