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中心医院使用直升机转运重症患者 至郑州仅用34分钟

  4月15日上午11时25分一架救援直升机平稳的降落在兰考县人民广场,早已做好准备的四名兰考县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快速上前接驳,将一名61岁的郭姓患者快速而平稳地送至机舱内,飞机即刻起飞前往郑州……

  在兰考人民广场,兰考县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在做转运前的准备

  据悉,这位郭姓患者有脑外伤手术史,入院时血小板极少、咯血、肺部有炎症,经过兰考县中心医院内七科3天治疗后,血小板有所升高,咯血停止,但夜间患者又突发抽搐,脑CT显示结果未见出血。县中心医院内七科医生立即与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组对其进行会诊,应家属要求,立即决定将患者转运到上级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就诊。

  然而,考虑到利用急救车转诊,到达上级医院需要2——3个小时,并且路途颠簸会造成病情变化,甚至危及生命。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李红旗与长期在此帮扶坐诊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杨帆教授经过协商,决定开启航空急救模式。杨教授随即联系上级医院,最终借助直升机进行空中转运。上午11点25分飞机落地,5分钟后载着患者的飞机及时起飞。仅用34分钟,到达河南省人民医院,落地后,河南省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了医疗救治。经消化科李主任联系省医得知,目前患者正在省人民医院中心ICU一病区接受多学科会诊治疗,情况稳定,没有再次发生抽搐。

  将患者转移至直升机上

  据了解,兰考县中心医院是河南省航空急救成员单位,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单位和医疗协作医院,双方于2016年初启动了互联智慧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河南省人民医院长期派驻专家帮扶兰考县中心医院。本次航空急救转运就是在兰考县中心医院与河南省人民医院共同努力协调下,顺利进行的。这次航空急救模式已经是兰考县中心医院第三次进行空中转运重症患者,所以有丰富的转诊经验故能做到及时等待即刻上机,快速的转诊为病人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飞往郑州

  空中救援是一种快速、高效、及时的急救转运方式,有效缓解了在紧急医疗救援中受地域、道路拥堵等方面的影响,降低了伤员转运与救治风险。空中救援为重症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提高了患者生存的机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朱昌涣 通讯员 苏静

2019年04月16日18:33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