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患病卧床35年,周口一农民捐献遗体延续他人生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通讯员 胡洪涛 刘传保

4月9日中午12时10分,周口市鹿邑县高集乡张行庄行政村,42岁的残疾人张常海的生命走到终点。4月10日上午,郑州大学红十字会的医疗专用车来到村里,接走张常海的遗体。这位卧病35年的普通农民在离世后,用捐献遗体的方式给世界留下最后一丝余热。

据介绍,张常海在7岁那年不幸患上骨髓炎,由于家里贫穷,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导致全身瘫痪卧床不起。这一躺,张常海竟在床上躺了35个春秋,从童年躺到中年。但是,卧床的张常海并没有与社会完全脱节,喜欢看书、爱看新闻的他时刻关注着外面的世界,也是从新闻报道中张常海知道:无偿捐献遗体、器官以及眼角膜也是帮助别人的方式之一。

2017年,在鹿邑道德公益志愿者的帮助下,张常海遗体申请捐献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动员哥哥及亲人同意自己去世后将遗体无偿捐给国家。“能捐献遗体在我们村是难以做工作的,况且常海的哥哥姐姐疼爱他,常海生前费尽周折做通亲属的思想工作,这对于乡村文明来说,起了个好头。”村支书告诉记者。

村支书说,张常海虽然残疾,但他善于帮助村民,快乐生活,村里同龄人和年少者乐意和他交朋友,他心地善良。“真舍不得弟弟走,也不想让他捐献遗体,可这是弟弟的心愿,我们兄弟姐妹疼他、爱他,最主要的还是他实现自己的愿望。”张常海的三哥张永义说。


2019年04月11日11:0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