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弟弟,22岁河南姑娘在工地当钢筋工,出意外手指险被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指尖看着挺红润,应该能保住了。"4月8日下午,22岁的张倩躺在郑州中泰创伤手外科医院的病床上,左手裹着厚厚的纱布,左手小指末节外露的长针特别刺眼,在暖灯照耀下,手术后的指尖正在渐渐焕发生机。

  听了医生的话,张倩清秀的脸上露出笑容——她曾经想着"截肢就截肢吧",但十指连心,能保住手指自然是最好的。

  意外发生得太突然,如今回想起来,张倩觉得像做梦,让人发蒙的梦。她在工地当钢筋工不到一个月,还没拿到每月4500元的工资,却在拉钢筋过程中意外受伤、险遭截肢,这让一心想多挣些钱帮爸妈救尿毒症弟弟的张倩很苦闷……"我现在就盼着自己能赶快好起来,继续出去挣钱!"

  遭罪的手指:工地上卖力的钢筋工 手术台上哭得好惨

  "伤得很重。"崔文林是郑州中泰创伤手外科医院手外科主任,他向记者出示的手术记录单上显示,张倩3月31日中午来到医院后,被诊断为"左手小指末节挤压毁损伤",左手小指末节指腹不规则裂伤,伤口内血管、神经断端外露,关节骨折脱位……

  关节骨折复位、缝合肌腱、修复血管和神经……手术的难度可想而知,崔文林在助手的协助下,在手术室内专心致志地做了两个多小时手术,好在,一切都很顺利。

  据陪张倩来医院的工友讲,张倩受伤后,工地派人先送她到郑大一附院,医生检查后说,指尖伤势太严重,万一保不住,就只能截肢,并建议他们到专业治疗手外伤的郑州中泰创伤手外科医院试试。工友送张倩赶到这家医院时,张倩的父母也闻讯赶来。

  手术过程中,张倩哭得撕心裂肺,她的哭声一度"干扰"崔文林做手术,以至于后来医生不得不"警告"她:再这样哭,影响手术,就必须给你全麻了。

  哭声渐渐止住了,可张倩的眼泪仍在不住地流……崔文林当时心想:女孩子吗,估计是怕疼?或许,是担心保不住自己的手指?

  他并不清楚,这位在手术台上哭得很惨的女孩,几小时前,还是在市区一工地上别卖力干活的钢筋工,憧憬着挣钱给弟弟看病。在拉钢筋过程中意外受伤后,她看着被绞烂的手指,用右手紧紧攥住左手腕儿,感受着受伤的手指从麻木到疼得钻心,忍住没哭一声。

  为啥手术台上哭恁惨?张倩解释说,起初,怕爸妈看了心疼,难过,她一直强忍着没哭。躺到手术台上后,不由得有点儿害怕,爸妈也不在跟前,再也忍不住大哭起来。

  妈妈的眼泪:她辞职去工地瞒着俺们,怕俺们心疼

  张倩在手术台上哭时,手术室外,她的妈妈房秋琴也在嚎啕大哭。

  "这姑娘人真好,干活特别卖力。"张倩工友的一句话,让房秋琴哭得更厉害了,母女连心,她心疼闺女。这几天,她一直在病床前照顾,看着闺女遭罪,当妈的心痛不已,背地里哭,不想闺女见了难受。

  "这妞可懂事,她是为了帮家里,为了救弟弟才到工地干活的。"对记者说到懂事的闺女,房秋琴再一次泪如泉涌。

  "妈,别哭了,我这不碍事,医生不是说了吗?指头能保住。"张倩赶忙哄劝。

  "哎,她辞职去工地时瞒着俺们,怕俺们心疼,一个女孩儿家,谁舍得让她到工地受累?"房秋琴抹着眼泪说,"怪我们当父母的没本事,家里难,让孩子跟着受苦。"

  原来,张倩到工地当钢筋工卖力挣钱,是因为家里"太难了"——

  张倩一家来自邓州市桑庄镇尹集村张马庄,家里并不富裕,日子倒也过得平淡幸福。2015年,张倩68岁的奶奶查出尿毒症,透析不到一年因病离世。祸不单行,2017年3月,张倩的弟弟张柳杨也被查出尿毒症,已到中末期。这对一家人而言,犹如晴天霹雳!

  房秋琴和丈夫四处筹钱,带着儿子到郑大一附院边治疗边等待肾移植。为方便给儿子看病,还在医院附近租间小房子。

  2017年9月份,张柳杨配型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不料,肾移植仅4个多月后,因病毒感染加排异,移植的肾保不住了,病情严重到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接连的打击,让房秋琴和家人近乎崩溃。

  经过抢救,张柳杨脱离了生命危险。不过,病情仍不乐观。记者从郑大一附院血液科了解到,目前,张柳杨每周需要到透析室做三次透析,每天还要服用排异药物,每月花费至少上万元,"病人只能再次等待肾移植,费用需要数十万元。"

  昨晚7时许,张柳杨在家人的陪伴下再次来到医院做透析,透析结束要到深夜11点多……

  姐姐的心愿:我得救我弟 我希望自己变得更强大

  "我知道我弟的病情后,特别特别心疼,他那么小,当时就想:宁愿生病的是我,不是他。"说起弟弟,张倩一脸心疼。

  张倩比弟弟大三岁。记忆中,两人一起上学、写作业、玩耍,无忧无虑的。爸、妈外出打工时,她和弟弟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那时,当姐姐的她就特别知道疼弟弟。

  "我们俩都怕黑,有时候我也吓唬他:有鬼呀!然后我在前面跑,他在后面跑,一块儿跑回家。"病床上的张倩回想起当年"欺负"弟弟的情形,忍不住笑了。

  病魔无情,也在考验着姐弟间的手足情深。

  弟弟病情危重时,原本在老家学平面设计的张倩来到郑州帮忙照顾弟弟。弟弟病情稳定后,为帮家里给弟弟看病,她在一家广告公司找了份坐办公室接单、下单的工作,每月工资两三千。

  20多岁正是女孩爱美的年纪,张倩知道家里急用钱,除了上下班坐公交花钱,其他没什么花销,工资一发就给妈妈。

  2018年底,眼瞅着弟弟治病需要钱、张倩心里急,索性瞒着家人辞职,自己坐公交车到建筑工地找活儿干。工地上大都是男劳力,她不怕苦不怕累,经过培训后当钢筋工,拉钢筋、扎钢筋、搬钢筋……张倩很珍惜这个机会,每天150元工钱,她干得很卖力。

  "爸妈知道后很生气,不让干,我知道他们是心疼我。"张倩说,她一心想多挣钱救弟弟,爸妈只好依了她。

  从3月初当钢筋工后,她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赶到工地,忙活一天下来,累得浑身酸痛,她给自己鼓劲儿:时间长了就好了。

  "俺姐手咋样了?"张倩受伤后,病重的弟弟很挂念,还专程来看望,"姐,你想吃啥?我给你拿。"不善言辞的弟弟话不多,句句透着关心。

  "我知道他心里不好受,也不想让他有压力,我做这些也想磨练磨练自己。"张倩一如既往地逗弟弟开心,劝妈妈宽心,她总鼓励家人说:一家人在一起就好,日子总会越来越好。

  "希望自己悄悄变厉害"——这是张倩的微信(微信号17638238365)签名。她对记者说,因为自家的苦难,也更加理解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知道很多人各有不易,也更懂得体谅别人。

  "这几天,我老做梦,梦到跟弟弟一块儿出去玩儿。"躺在病床上,这位长发、大眼睛的女孩笑得很坚强,她说,"我得救我弟,吃这点苦不算啥,我希望自己能变得更强大!也想帮爸妈撑起这个家。"


2019年04月10日17: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