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喷!郑州火车站单日发送创百年记录!

  清明假期首日(4月5日)的郑州火车站迎来客流“井喷”,当日发送旅客21.9万人,创出建站115年来的历史新高。今日记者也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局)了解到,该局管内、河南省内短途客流激增,今天预计发送旅客42.5万人,加开临时列车52对。

  创出客流量历史新高,不在“春运”而在清明节?相信不少读者和记者一样,对此有着不解。郑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每年铁路部门“日流量”的高峰往往都出现在小长假期间。“‘春运’总客流量肯定是最高的,但‘春运’时间跨度较长,拉低了每天客流量的平均值,加之清明节前后气温回升,适宜外出旅游,不少旅客都是按捺不住外出游玩的心情,选择了短途出游。省内客流激增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预测。”郑州站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解释说。

  除郑州火车站外,清明节假期首日客流激增在郑州局管内有着明显的体现。4月5日,郑州局管内累计发送旅客67.97万人,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6万人,增幅10.7%。面对客流激增,郑州局增加运力,在高峰线路实现公交化动车开行、推出定制出游线路,并与市政公交联动,方便出行接驳。与此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管内各大火车站均实行定制“个性化”服务,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以郑州火车站为例,增加所有始发郑焦城际列车的票额,满足城际列车旅客出行需求。提前与相关单位沟通,放开重点列车如D295、K1240、K457等车次的硬座区段限售,使短途旅客有票可买。同时,该站在原有“候车位置查询机”的基础上,又分别在西进站口、中通廊增设了9台“候车位置查询机”,便于旅客一眼看到导向信息,精准快速找到候车位置。

  各大火车站“鲜”资讯:

  【郑州地区】郑州东站今日共开行旅客列车466列。其中,高铁始发列车54列,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次。截至目前,郑州东站开往各个方向的高铁车票余票较为充足。为应对客流高峰,郑州东站在各进站口开通19个安检通道,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在各售票处增派自动售票引导员,帮助旅客快速购取车票。同时在各售票处增加4台制证机,方便没有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办理临时证明,候车厅内设置有医疗志愿站和重点旅客服务站,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顺畅。

  【洛阳地区】洛阳车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4.1万人次。清明小长假期间,洛阳站和洛阳龙门站共加开临客39趟。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方向的高铁和普速列车车票较为紧张,其他方向余票较为充足。为应对清明小长假期间的“井喷式”客流,车站做好了相关配套应急方案,安排休班职工进行义务帮班,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安检通道、实名制验证通道,加快旅客进站速度;加大自动取售票机的维护力度,确保每台机器都能够正常、稳定运行;增开安检查危和实名制验证口,提高验证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

  【商丘地区】商丘车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2.8万人次,开行图定列车201趟,加开临客24趟,临客开行方向分别为郑州、新乡、洛阳、信阳、安阳、焦作等城市。截至目前,上海、杭州、宁波、洛阳方向余票紧张,郑州方向余票充裕。为方便旅客购票,商丘车站在进站口大屏幕上增加余票动态信息栏,滚动显示重点方向列车余票信息,方便旅客随时查询。商丘南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0.4万人次,开行图定列车42趟,加开临客2趟,分别为(北京西—合肥)的K4159次和(合肥—北京西)的K4160次。

  【开封地区】开封车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 2.1万人次,开行图定列车93趟,加开临客7趟,临客开行方向分别为商丘、兰考、郑州、洛阳、信阳、新乡、安阳。截至目前,信阳方向余票紧张,商丘、兰考方向余票充裕,临客K5370次、K5394次余票较多。

  【焦作地区】焦作车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 1万人次,开行图定列车60趟,加开临客8趟,临客开行方向分为郑州、新乡、安阳、晋城、商丘。截至目前,北京、新乡、商丘、郑州方向余票充裕。为提升旅客乘车美好体验,焦作车站为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一站式温馨服务;设置母婴候车室,为母婴旅客提供冲奶、护理、哺乳、休息的设备设施;提升厕所卫生标准,为旅客提供干净舒适环境。

  【长治地区】长治北车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 0.7万人次,开行图定列车14趟,加开临客2趟,临客开行方向为新乡。截至目前,各方向余票充裕。

  【许昌地区】许昌车站今日预计发送旅客0.6万人次,开行图定列车47趟;加开临客8趟,主要发往北京、广州、武汉、郑州等方向。为应对客流高峰,许昌车站同时开启南北两个进站通道,确保旅客迅速进站,并与当地电台、电视台媒体沟通,及时发布车票发售信息,宣传电子票进站和安检注意事项等,为旅客出行提供出行资讯。

  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骏 通讯员 李静 赵晶晶


2019年04月06日17:0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