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怀先烈中培植爱国之情


4月3日,学生们自发前往郑州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向烈士敬献白花,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追思。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周晓荷

  清明节来临之际,我省各地大中小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在缅怀先烈中坚定广大青少年的理想信念。

  “这次祭扫活动让我们走近烈士的世界,更加懂得了和平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珍惜青春、加倍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4月4日,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成员王兆铣说。清明节前夕,郑州大学500名国旗护卫队成员与300名同学徒步20公里,前往郑州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4月1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东校区国旗广场,伴随着同学们集体朗诵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散文《可爱的祖国》,“清明祭英烈丰碑砺青春”主题升旗仪式庄严举行。国旗下,师生们庄严宣誓:继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4月3日,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南校区举行主题教育活动。教师常青为大家讲述了外曾祖父杨靖宇的英雄事迹。“通过思政课的‘校本化’实施,让孩子听身边人讲英雄故事,用英雄的精神引领他们的成长之路。”该校执行校长陈朝艳说。

  南阳市多所学校展开纪念活动,致敬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3·30”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扑火英雄;郑州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清明节”主题团队日……一系列主题思政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转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感。

2019年04月05日08:4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