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6000学子诗歌颂先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赵腾飞 通讯员 常罗文

  “又是一年清明节,我们用诗歌缅怀先烈,歌颂祖国……”4月1日8上午,从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校园内传来字正腔圆、忧伤悲切的诵读声。这是该校开展的“共迎世界读书日,缅怀英烈颂祖国”活动。此次活动特邀抗战老兵“祝子清”爷爷讲述烈士们热血浸染五星红旗的故事,让学生铭记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此外,由教师、学生和家长组合而成的6000人朗诵团,在美丽的校园里整齐列队,肃然以待,共同完成了一场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听觉盛宴。

  操场上,大家个个整装出席,精神饱满,面向国旗正姿而立,庄严肃穆。明亮雄伟的国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以及精神矍铄的老红军,无不深深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激荡着我们的胸膛。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升旗仪式过后,千人诵读拉开了帷幕。教师、学生、家长起承转合,配合完美,用发自肺腑的真挚情感,或慷慨激昂,或深情款款,或浅吟低诵,共同演绎了一部“齐诵读,缅先烈,爱祖国”的盛势大作,引领大家走进了身心合一的诵读殿堂。

  此外,学校组织学生观看《狼牙山五壮士》、《飞夺泸定桥》、《上甘岭》等革命历史电影,让学生谈观后感,再用诵读表达对烈士们的敬佩之情。每一句,每一段,都浸透着大家的汗水和智慧,更饱含着大家对先烈的景仰和怀念,对祖国的自豪和深情。

  “方向正则教育兴。”文化绿城小学校长杜豫表示,在清明节、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学校利用升旗仪式时间,开展第七周升旗仪式暨“共迎世界读书日,缅怀先烈颂祖国”诵读,本校和南校6200余名学生、304名教师、460位家长代表共同用诗歌捎去对烈士们深深的敬意,献上对祖国真诚的祝福!

  杜豫表示,文化绿城小学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让学生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让学生明白作为时代的幸运儿,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爱读书、勤思考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谱写中国新时代建设宏伟乐章的最强音,共创祖国的美好明天。


2019年04月02日16:0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