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多家用户水表空转,800吨水费用户买单?技师未查出原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摄影 吴国强 实习生 张阳

  图中画圈处为水管排气阀门

  家里几个月几乎没住人,李女士家水表自转33吨水,邻居闫先生家自转800吨。3月26日,大河报报道该事件后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来看,这事件不是个案,几天来记者接到30多个同类型投诉,大多表示自家水表校验后没问题,却存在水费明显增多现象。昨日,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管城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技师来到李女士家里,经多方检查后未发现水表空转原因。

  在现场,自来水公司的技术人员首先对李女士之前所投诉的水表空转问题进行检查,经过观察发现,水表在总阀门关闭后并未出现水表空转现象,水表显示正常。

  通过查看李女士家的电费单,记者发现,在这三个月中,李女士的家庭用电量确实保持了一个很低的状态,仅仅是冰箱正常耗电水准。那么在基本无人居住的情况下,李女士家的水表所显示的用水量不降反升,这个原因到底出在哪?

  面对记者的询问,自来水公司技术人员提出猜想,"水表正常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是因为家里的某些用水设备出现了漏水问题,马桶漏水可能性最大。"

  随后,自来水公司技术人员对李女士家中的马桶进行检测,正常冲马桶时水表正常转动,冲完水后静止一段时间,水表并未转动,证明马桶并未漏水。

  此时,记者观察到,在李女士家的水表旁边,有一个为供水管道排气的设备,李女士认为问题也可能出在这个设备上,"我查了一些资料,了解到出现小区停水或者长期不入住的情况,管道内可能就会积压一些气体,又叫气囊,气压一旦增大,就会导致水表转动,那么一定周期内就会产生一定的水费。"

  面对李女士的质疑,自来水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个设备不归自来水公司管,自己从业一二十年,从未听说过"气囊"一说,也不知道怎样对这个排气设备进行操作,需要向公司技术部门了解一下才能给出回复。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设备不归物业管。

  到底是不是放气阀门引起的水表空转?这个纳闷究竟该由谁来维护?截至发稿前,自来水公司仍未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复,大河报将继续跟进此事。

  此前报道:

  郑州一小区多家用户水表空转,800吨水费用户买单?


2019年03月29日08:4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