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一民房突然起火,他冲进火场救出70岁老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通讯员 蒋士勋

  3月26日,荥阳市汜水镇清静沟村一处民房起火,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汜水镇党委副书记祝启发不顾身体有伤,带头冲入火中,救出一位70岁左右老太太。

  在荥阳市西北方,有个古称雄镇的地方,忠肝义胆的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其中两关便在此处,也是古战场虎牢关的所在地,这便是英雄辈出的汜水镇。

  3月26日下午,汜水镇清静沟村一处民房意外失火,因为有风,火势迅速蔓延。周边居民迅速撤离出来,并自发组织救火。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学政和邻村党支部书记梅志磊发现火情后,迅速带领村干部赶到现场,断电、排除燃气管、调来洒水车灭火控制火情,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我们赶到时,有两家民房着火,火情基本得到控制。了解到火情后,汜水镇立即调派镇消防车前往救援,包括祝启发在内的机关干部也迅速赶至现场,安排救火的同时,逐一清查房屋失火的村民。

  当了解到该村居民宋老汉家可能有人的时候,祝启发立即前往查看。此时,宋老汉家正冒着黑烟,大门处火势尤为凶猛,放在院中的电动三轮车已被烧得只剩框架。由于大门上着锁,祝启发带头抓起一条淋了水的棉被,从邻居家的房顶上跳到了宋老汉家。汜水镇机关干部高延生也紧随其后跳至宋老汉家中。

  祝启发挨个房间进行搜索,9个房间搜寻过后都没发现有人。祝启发又开始在院中进行搜寻,最后在大门口拐角处一个放杂物的篷下找到了惊慌失措的老太太,祝启发迅速将老太太背出了火灾现场。

  祝书记把老太太背出后就直接摊在了地上,被他的同事直接送到了医院。附近村民说,老太太并没有大碍,当时受了惊吓,过了一会儿就好了。

  早在10天前他的腰意外受伤,医生让他住院休息,他非坚持上班。这次入火场救人,导致腰伤又加重了,呼吸道也受了伤,吐的都是黑血。说起丈夫救人的经历,祝启发的妻子一脸的担心。

  当时也没有多想,就是想着要救人。人救出来了,劲儿一泄才感到腰和喉咙疼的厉害。说起救人的事,祝启发一脸轻松,似乎轻描淡写,但听起来还是有几分惊心动魄。在他身边,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责任和担当。


2019年03月29日07:2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