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座车塞18人,安阳交警查处一超员闯卡逃逸“黑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实习生 任孟杰

  一些“黑车”抱着侥幸心理超员拉客,遇到有执法检查时,有的躲避绕道,有的提前卸客,有的错开执法检查时段,还有的甚至闯卡逃跑……3月22日,在“平安守护”夜查行动中,安阳高速交警查处一超员100%且闯卡逃逸的“黑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现场】“黑车”超员载客,见民警检查闯卡逃跑

  3月22日,根据河南省公安厅“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要求,安阳市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执勤民警在大广高速滑县收费站设置执勤卡点开展夜查行动。

  19时30分许,一辆号牌为豫A2DXXX的福田牌白棕色小型客车缓慢下站,驾驶员发现有民警执法检查,在经过高速交警设置的执勤卡点时直接闯卡逃逸。就在该车高速驶过执勤卡点一瞬间,执法民警敏锐地发现,车内人头攒动,车中好像有很多乘客,该车有重大超员违法嫌疑,并且闯卡逃逸已涉嫌阻碍执行职务。

  值班民警迅速调集警力对该超员车进行查缉,同时汇报至滑县110指挥中心指派滑县各方警力对该车辆发现拦截。在该车闯卡仅仅10多分钟后,经过多方协作,民警终于在一所加油站中发现该闯卡超员车。

  但是,驾驶员冯某面对民警的执法仍旧采取不合作态度,并多次试图脱离控制逃离现场。在增援民警到达后,冯某又以头撞击车门用自伤自残的方式对抗执法。最后民警不得已采取强制措施动用制服性警械(催泪喷剂)将其制服,并将其强制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询问。

  【超员】9座客车塞18人,为防窒息开车窗跑高速

  经调查,司机冯某之所以闯卡,因其从郑州到滑县跑“黑车”拉客,将该车原有座位拆除用小圆凳替代严重超员载客。

  后经执法人员清点,司机冯某驾驶的车辆核载9人,但该车竟然装载了满满18名乘客,超员100%。不仅如此,该车还将12个大型行李箱塞入车内。乘客中,以十五、六岁的滑县在郑州读书的学生为主,还有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司机为了防止车内人员窒息,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竟然一路开着车窗疾驰。

  目前,司机冯某涉嫌超载超员达100%、非法营运、阻碍执行公务闯卡逃逸违法行为,分别触犯多项法律条款,并且还涉嫌《刑法》第133条“危险驾驶罪”。驾驶员冯某现已被依法执行行政拘留10日、罚款700元、记6分的处罚,后期该案是否涉及“危险驾驶罪”将由公安、交通部门依法联合调查处理。

  【提醒】全省联动严查超员

  目前,河南高速交警全省联动正在开展高速公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严管7座(含)以上客车、大货车、校车等重点车辆,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伪装运输危险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占用快速车道低速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逆行调头、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假牌套牌、已注销或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仍违法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河南高速交警特别提醒,当前春暖花开迎来旅游好时节,在外出旅游乘车时,首先要到正规车站乘车,其次要选择正规营运公司营运车辆,再者坐车时要有警惕意识,确认驾驶员的健康、精神状态,避免“毒驾酒驾”司机,同时对车况异常的信号提高警觉,注意是否有车内异味和异常噪声响动,及时通知司机从而避免由车况异常导致的事故。

  最后,遇到司机意图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时,首先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而后进行制止并且向相关监管执法部门举报(拨打公安110或交通12328举报,也可通过辖区公安、交通官方微博私信举报),社会携手查处违法客车,守护群众出行平安。


2019年03月26日13:5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