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损坏私藏共享单车可能被“拉黑”,郑州已有企业试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全国政协委员张震宇常年关注城市自行车发展,近年来他把目光放在了共享单车上。3月21日下午,他的团队一行又来到一家共享单车品牌(以下简称B公司)郑州分公司探访,与公司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享单车持续发展的路径。

  近日,郑州30多岁的张先生突然发现,自己被永久禁止使用B公司的共享单车。原来,这是共享单车针对用户私占共享单车、违反交通法规推出的“黑名单” 制度。21日下午,在B公司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邓先生介绍,为规范用户文明骑行,如果发现有用户长期使用一辆单车,或者违反交通规则,系统会在第一次发现时短信提醒用户;第二次,账户被冻结7日;第三次,对该账号进行永久冻结。“2018年一年,全国有超5万用户因私占破坏单车受相应处罚,而郑州有近千人名用户直接被‘拉黑’。”邓先生介绍。

  “这个办法好,我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中就提出,推进共享单车持续发展,要首先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张震宇说,丢失、损坏、被私占,是所有品牌共享单车共同面临的问题,就B公司来说,其试行的“黑名单”制度不应该由一家公司主导,应该让政府牵头来做。

  目前,郑州有4家共享单车品牌,如果只有一家推行“黑名单”制度,用户还有其他3家可以选择,依然不利于建立文明骑行规范。“应该建立全市范围内的失信用户数据平台,一旦上了‘黑名单’, 这些用户的数据将会在全行内共享,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实行人员停止注册、使用。”张震宇说。

  此外,建议交警等部门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定期举行文明骑行宣传活动,对于典型违规用户进行曝光,形成警示和震慑效应,加大用户的违法成本。记者了解到,南京、武汉等城市已经采取行动,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定期曝光,把破坏、占有、加装共享单车行为认定为犯罪。

  张震宇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拥堵问题严重,能源耗费大,通勤效率低,应鼓励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张震宇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早日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推动政府和共享单车企业科学合作,推进共享单车持续发展。

2019年03月22日10:3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