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大河网讯(记者 临湖)3月16日上午,2019年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美协主席团、省美协理事、省各地市美协主席、省高校艺术与设计学院代表和我省知名老艺术家、优秀美术工作者等一百余人共同出席会议。大会由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副院长李明主持。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郑州航空港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局局长杨买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现场,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向与会代表作《2018年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2018年重点工作内容,其中“河南美术‘走出去’成效显著;全省美术活动丰富多彩;一举夺得‘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区承办权”等几大方面内容获得了在场代表的热烈鼓掌。

  刘杰还汇报了2019年河南省美协重点工作内容。刘杰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举办五年一届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今年全省美术工作的总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会、中国美协九次美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不断提升美术创作和美术展览水平,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代表河南省文联向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美协2018年的工作,高度赞扬省美协在抓美术创作、美术交流、文化帮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刘鲁豫表示,近年来,省美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最广泛地团结引领全省美术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条主线,一手抓美术创作,一手抓文化帮扶,推动全省美术创作和群众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会上,刘鲁豫向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提出,2019年工作要始终把握创作导向、提高创作水平;加强教育引导、强化队伍建设;抓好理论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协会建设、做好服务引领。刘鲁豫强调,要认真做好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的各项筹备工作,争取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推动河南的美展承办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各地市美协主席分别分享了2018年的工作内容和2019年工作计划。各高校代表也分别汇报了备战“全国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览”的工作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各院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正在按照省教育厅、省文联、省美协指示,全面动员与支持师生们投入到创作之中,制定了一系列可行性方案。部分院校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形成了对某一画种进行重点突破的准备。例如,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决定从国画、油画、雕塑等画种全面进行投稿,河南工程学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将设计作为主攻方向,河南师范大学、周口师范、郑州师范、商丘师范、洛阳师范、信阳师范学院、许昌学院、中原文化艺术学校则把国画、油画、版画、漆画作为主突破口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等院校还制定了具体奖励方案,各院校代表纷纷表示,河南首次承接全国美展单项展(壁画),将准备好优秀作品,在“主场”打好这场攻坚战。

  代表们热情高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充分肯定河南省美协2018年的工作成绩,一致赞成省美协2019年工作方向,并对省美协的工作充满信心。

  出席代表有:刘鲁豫、马国强、刘杰、曹新林、丁中一、刘建友、李运江、王彦发、马岭、文柳川、程兆星、化建国、李明、丁昆、李学峰、封曙光、袁汝波、桂行创、李健强、张毅敏、连俊洲、魏小杰、于会见、马勇、王雨、王庆斌、王其中、王泽培、王清健、毛娜、石品、申家铳、田志、白金尧、刘钊、刘剑伟、刘艳会、李晖、李中伟、李尚昱、李建设、李建杰、李建忠、杨钢、杨淼、杨全顺、杨健生、吴士娟、吴京垿、张一心、张守建、张丽霞、张宝松、张建京、张健伟、陈宁、陈涛、陈文利、陈永生、武金勇、赵鸣、侯震、胥昌群、徐敏、徐立新、殷丽、凌士义、郭忠信、郭景涵、唐川府、常平安、彭西春、彭善喜、韩和平、焦书晖、薛文信、丁万春、王远、王亚军、王西军、田占峰、付中承、邢玉强、曲红升、刘波、李跃华、李章惠、吴留成、邹东升、沈克明、张少华、张可松、张冬霞、范怀珍、孟超、赵曼、禹和平、栗东旭、贾发军、贾运才、席卫权、蒋鑫、韩飚、曾国荣

  2019年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工作会议于3月16日下午结束,同时,“河南省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实施方案出台,征稿正式拉开序幕。


2019年03月17日16:2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