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护夫妻景区救人,跪地身影被网友狂赞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张亚林

  "不想当网红,但是刚刚看到视频,自己救人时的样子~~还真帅。我俩被呕吐秽物弄了一身,只愿老人转危为安,保佑"。郭升的这条朋友圈瞬间被200多人点赞,朋友们纷纷为他的正能量留言。

  3月16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走红朋友圈的郭医生。郭升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五病区医生,爱人张星星是淇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区护士。

  郭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这次是利用几天的公休假期,陪同父母及爱人外出旅游。3月14日一家四口到了四川峨眉山景区游览,下午2点多钟,在下山途中突然碰见前方一陌生老人倒在地上,众人围在其身边正在进行急救。

  郭升见到这种情况,于是迅速挤了进去,"大家让开,我是医生,我爱人是护士!"郭升经检查发现,患者颈动脉搏动已经消失,双侧瞳孔散大,面色青紫。郭升的爱人张星星迅速为患者清除口腔内呕吐物,保证呼吸通畅。郭升立即跪在地上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指挥其他游客帮忙松解患者腰带,并尽快拨打120。

  郭升医生和爱人忙着抢救老人的近十分钟时间里,郭升的父亲用手机录下了儿子、儿媳救人的视频。在做胸外按压过程中,病人发生了喷射性呕吐,患者的呕吐秽物将郭医生及爱人溅了一身,但两人并没有停止抢救,直至景区医生赶到现场并将病人转送至急救车上,郭升一家才默默离开。

  "其实我们到达现场时已经有人在抢救了,我们只是接力进行了帮助!"郭升告诉记者,自己在医院曾经做过无数次的心肺复苏抢救,在外面做还是第一次。"当时我让大家让开,主要是考虑到我和我爱人更专业一些。"郭升再三向记者表示,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所有的医护人员碰到都会这样去做。

  淇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护士张星星是医院去年评选出的"2018年度优秀护士"之一,平时工作表现就很突出,护理技术操作比赛中还拿过市级二等奖的荣誉。这次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更代表了青年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她和郭医生的行为值得我们大家一起为他们点赞。


2019年03月17日08:4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