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创意!郑州这个公安分局采用这招破解治安难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黄旭

近年来,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公安分局围绕严打严防、治安乱点整治、服务群众等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大力推行创意警务,全面开展万警创新,发动广大基层民警积极研究破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课题小组”活动,有效推动了基层一线公安工作效能的提升。在警力无增长情况下明显提升了服务辖区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018年,在各个“课题小组”的努力下,解放路公安分局相继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40余起,落地抓捕各类盗抢骗嫌疑人180余人,连续打掉6个盘踞多年的“盗改销”电动车团伙,尤其是辖区侵财类警情比2016年下降50%,比2017年下降32.1%。这些警务创新的做法,先后被公安部改革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刊发推广。

成立“课题小组”让全体民警找问题

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公安分局辖区地处郑州市核心商业区,包括二七纪念塔及附近商圈、火车站周边地区,是典型的人流、物流、现金流的汇聚之地,地理位置特殊,治安状况复杂。

“当前公安工作不断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作为最基层一线的公安机关必须转变思想,紧跟时代发展脉搏,不断创新思路,才能更好地维护辖区的平安与稳定,这也是我们成立课题小组的初衷。”郑州市公安局解放路公安分局局长李勇介绍说。

在实际操作中,解放路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广泛征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号召全体民警立足本职岗位,自选题目,开展调研,申报课题。经过深入研讨、慎重选题,最终选取了16个选向精准、可操作性强的课题,作为第一批课题进行正式立项。16个课题区分为现场类和管理类:《二七商圈侵财案件防控》、《一马路后街治安乱点整治》等为现场类课题;《规范高效做好接处警工作》等为管理类课题。

“这些问题全是由我们一线民警提出的,针对性很强,都是他们在工作中遇见的难点问题,因此他们认识比较深刻,也最有发言权,第一步是把问题提出来,下一步就是摆到桌面上大家一起研究如何解决,汇聚全局之力去解决这些问题。”解放路公安分局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赵明军说。

精心研究防控和破解问题之道

针对郑州火车站周边和二七商圈街面侵财类警情高发的情况,由赵明军牵头组织成立了“二七商圈扒窃案件防控”课题小组。“之前都知道火车站周边案件多发,但并没有系统去研究发案原因和破解之道,这次成立小组后,各警种各单位的民警都要谈自己的看法,然后提出具体怎么办,最后汇聚大家之智,一套行之有效的举措就成型了。”赵明军说。

“二七商圈扒窃案件防控”课题小组研究的举措是:一是成立防控战队微信群。群成员由局领导、大队负责人及治安中队中队长、处置队负责人及警务综合大队相关民警组成。二是动态掌握治安警情。即每天分三个时间节点,在战队微信群里发布当天侵财类警情,让所有民警动态掌握辖区治安状况,并及时作出应对措施。三是实行巡逻机制。组织12名便衣民警分成6组,带领处置队员每天深入辖区案件高发的德化步行街、二七路、解放路劳务市场等区域开展巡逻抓捕工作。

针对辖区招工诈骗问题突出的现象,课题小组及时组织民警对辖区招工诈骗案件进行调研摸底,制定了开展联合整治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课题民警联合辖区办事处、区劳动监察大队、工商所、巡防办、物业管理部门处等相关单位共同参加课题研究。很快,课题小组摸排出辖区金运大厦内的8家问题中介公司,并随即对其展开整治行动,共带离违规经营、不服从管理及证件不全人员8人,暂扣营业执照及各类证件、公章、POSS机十余件,收集掌握各类招工诈骗相关证据材料172份。至此,辖区招工诈骗类案件近乎绝迹。

打造平安商圈、平安辖区

在李勇看来,成立“课题小组”的最终目的是治顽疾、降发案,保稳定,打造一套适合自己辖区实际的治安防控体系。在这样的体系下,解放路公安分局根据季节性、阶段性发案特点组织开展相应的治安防控工作,从而实现辖区各类案件总发案量的稳步下降。

2018年以来,解放路分局继续深化课题攻坚活动。在进一步巩固各项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整合推出《二七商圈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合成研判中心建设》、《辖区治安乱点综合整治》等几个覆盖面更广的升级版课题。该几个课题的研究推广从根本上解决了分局在治安防控、乱点整治、严打严防、信访维稳等方面尚未圆满解决的困难和难题,为分局公安建设全面上台阶、求跨越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持续开展治安乱点综合整治。分局以全面清理整治治安、消防、维稳等安全隐患为目标,先后完成了对辖区多个治安乱点的彻底清理整治,辖区群众拍手称快。二是构建“二七商圈立体化防控体系”。商圈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是以建立涵盖二七广场周边全区域的商场式管理模式为目标,建设以公安机关为主,辖区商场、企事业单位、沿街门店,巡逻处置队等单位共建、共治、共享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目前该防控体系已在二七商圈落地运行,为进一步压降二七商圈侵财类警情提供了长效化、制度化的保障。省高检、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对分局商圈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成果均给予高度评价。三是全力建设“合成研判中心”。自分局成立“合成研判中心”以来,仅2018年就通过研判分析、合成作战,相继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40余起,落地抓捕各类盗抢骗嫌疑人180余人,连续打掉盗改销”电动车团伙6个,缴获电动车170余辆;打掉吸贩毒团伙3个,收缴各类毒品1200余克。


2019年03月15日14:5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