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界备战“全国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览” 工作推进会举行


  大河网讯(记者林辉)3月8日,河南省教育界备战“全国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览”工作推进会在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召开。李金川、马国强、刘杰、郭蔚蔚、李宗英、丁中一、曹新林、马岭、王彦发、化建国、李明、袁汝波、魏小杰、谷景立、赵振乾、席卫权、付中承、李建忠、王远、杨钢、武金勇、吴京垿、冉献东、王西军、张新词、禹和平、曹阳、陈兴义、陈涛、胡中艳、孟宾、曲红升、耿聪、张少华、梁立民、张伟、刘剑利、宋祖建、郭新生、李世胜、陈巍、张伟、张鹏、刘夙凯、王恒、韩飚、王国建、申柏、游志恒、薛峰、陈文利、贾发军等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美协、著名画家及30余所河南省高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负责人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主持。

  会上,代表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总书记“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寄语,使大家备受鼓舞,也为“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的创作指明了方向。

  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主持会议

  刘杰致辞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十三届河南省美展”和“十三届全国美展”征稿信息及省美协对获奖优秀作者的奖励方案。刘杰表示,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是中国美术界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美术展览,希望我们河南美术工作者积极参与,以最优秀的作品展现河南美术力量,为河南美术增光添彩。在以往全国美展中,河南获奖、入选作者60%都是高校教师,希望今天的高校艺术与设计学院代表们做好动员工作,让高校美术教师积极参与进来,为他们提供最有利的平台和创作空间,省美协将组织知名画家尽最大力量给予各高校创作人员学术上的支持。

  会上,各高校代表纷纷发言,分别汇报了备战“全国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览”的工作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各院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正在按照省教育厅、省文联、省美协指示,全面动员与支持师生们投入到创作之中,制定了一系列可行性方案。部分院校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形成了对某一画种进行重点突破的准备。例如,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决定从国画、油画、雕塑等画种全面进行投稿,河南工程学院、河南农业大学、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将设计作为主攻方向,河南师范大学、周口师范、郑州师范、商丘师范、许昌学院则把油画、版画、漆画作为主突破口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等院校还制定了具体奖励方案,各院校代表纷纷表示,河南首次承接全国美展单项展(壁画),将准备好优秀作品,在“主场”打好这场攻坚战。

  河南省美协顾问丁中一在会议现场记录部分代表发言

  丁中一、曹新林、马岭等老一辈知名画家听完各位代表发言后很是激动,对这场美术大展充满了信心。“不打无准备之仗,以全国美展为契机,让河南专业画家和爱好者都参与进来,做成全民参与的美术活动,推动河南美术繁荣发展。”这是三位画家的共同心声。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马国强讲话

  河南省唯一一位参与过全国美展评审的画家马国强从专家评审的角度讲解了哪些作品更容易吸引评委,哪些作品更容易得奖。他说,只有把“思想、技术、劳动”三者结合在一起才有可能打动评委和观众。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级调研员李宗英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在会上强调,各高校对落实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积极备战“全国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成效显著。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指导;要强化措施,抓好落实;要进一步营造氛围,争创佳绩。

  与会人员合影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是中国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2019年将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面展示、检阅近五年来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和成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是我省美术教育界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关于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和具体行动,对于我省美术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高校师生是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肩负着传承创新的重要责任,因此,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争创佳绩,为全省美术教育事业乃至全省美术事业做出新贡献。


2019年03月09日14:4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