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故里,孝道流传!武陟县小董乡孝子节评出“十大孝子”“十大道德模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实习生 施学霞

作为二十四孝之一,董永卖身葬父的孝行感天动地,千古流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与七仙女的美丽传说源远流长,代代传颂。

3月9日是农历二月初三,传说是董永的生日。当晚,第七届董永故里“十大孝子 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武陟县小董乡隆重举办。从全乡20个村中评选出10名“十大孝子”和10名“道德模范”,受到表彰。焦作市有关部门领导和武陟县有关领导与数百名群众一起观看。

当天,焦作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文化专家等赴修武、武陟探访了牛郎和董永传说地。

在第一站,众嘉宾考察了牛郎织女传说遗址修武商冢。修武县文史专家杨天亮介绍说,商冢在修武县城,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第二站,在神话传说七仙女戏水联想地武陟县北郭乡黄河湿地,北郭乡乡长荆铭说,这里是黄沁河交汇处,不仅水资源丰富,也是焦作市黄河生态旅游带重要组成部分,郑焦深度融合的桥头堡,发展前途光明。

随后,相关人士还来到武陟县三阳乡董永七仙女定情处槐荫寺、七仙女下凡落仙台等处考察。

中午来到武陟小董乡小董村,探访董永墓,古槐树,看到十里八乡的无数群众前来祭拜董永,十几个民间艺术表演队前来表演,感受现代人对董永和七仙女的敬重和热爱之情。

一天的探访,大家感触颇深。在小董乡政府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小董乡党委书记高艳红、乡长秦康与各位专家及文化界人士们纷纷为董永故里发展建言献策。

焦作市政府外宣办副主任、市文改办常务副主任侯红霞全程参与了这次活动。

她说,焦作正在打造全域旅游,需要把拥有共同主题的多个分散的景点串联起来,使得各个景点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这种做法可以产生出比各自为战的模式要好许多的模式。

“这次的探寻牛郎和董永足迹的活动很给力,是一次典型的全域游尝试,也是一次十分时尚的全域文化旅游探索。”她说。


2019年03月12日07:2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